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151
初秋给小儿添衣的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23
     天气转凉,不少家长总想给孩子多穿一些,生怕孩子受凉了。表面上看是保护了孩子,不使他们着凉,但实际上却是削弱了孩子对外界的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怎样才能把握孩子穿衣适度呢?

    小儿穿衣要适量,宜少不宜多。俗话说:“欲要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小儿的汗腺分泌十分旺盛,而小儿又多喜欢活动。小儿衣服穿得少一些,适合于小儿好动及代谢旺盛的特点。这不仅不会冻着小孩,还可使他得到耐寒锻炼,也会少患感冒。相反,如果穿得过多,平时稍一活动就感到热得难受,因此,大大限制了小儿的活动。此外,衣服穿得过多,小儿出汗多,这不仅丧失体液,而且也会使“毛孔”经常处于“开放状态”,易受风寒侵袭,极易受凉感冒。

    增减衣服要及时和适量。随着气候的变化,给小儿增减衣服要及时适量。秋天天凉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寒潮不断袭来,天气忽冷忽热。家长每天听天气预报是好习惯,可作为给小儿加减衣服的依据之一。生活中常有家长不及时给小儿加减衣服的例子,如今天天气很冷却没给小儿加衣服,明天已转暖,才给小儿加衣服——加减衣服与气候变化相反,小儿常因此而患感冒或肺炎。

    给小儿增减衣服应注意:

    1.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早秋早春增减衣服时一次不能增减太多。

    2.减衣服后应使小儿感到舒服,小儿不活动时不感到冷,一般活动后不感到热,即可认为穿的合适。

    3.注意小儿衣着应稍宽松些,增减衣服后四脚活动不受限制。

    4.目前许多家长给小儿穿衣的倾向是穿得多穿得厚,原因是怕孩子冻着,他们不明白给小儿捂着才真正有害。 (王玉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