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182
以笔代刀巧治喉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23
     清代道光年间,江西清江有个五官科名医范云溪,擅长喉科,著有《咽喉要诀》一书。书中记述了三十种咽喉症的治疗药方,被人们称为“喉科大法宝书”。

    徐知府的小姐,天资聪颖,出口成章,从小害怕利器。

    有一天,徐小姐咽喉肿痛,疼痛不已。徐知府赶忙请来医生诊治。医生经过仔细观察后说:“小姐的咽喉里长了喉痈,必须用小刀将喉痈刺破,排除脓血,方可痊愈。”徐小姐听到这话后吓得痛哭起来。

    徐知府深知女儿害怕小刀这一类东西,现在要在她咽喉里使用小刀,这等于是雪上加霜。因此,他也不同意医生的做法。

    徐小姐的病情更加严重了,茶水难进,呼吸困难。徐知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正在这时,有人告诉徐知府:“名医范云溪采药从此经过,把他请来,定有绝招。”徐知府听了,喜出望外,赶忙亲自出面,把范云溪请来。

    范云溪替徐小姐诊断后说:“小姐的喉痈不必使用小刀刺被,只需用一支羊毫涂药就行了。”

    范云溪买来一支羊毫,处理后在徐小姐咽喉处涂药两次,喉痈溃破,脓血排出,疼痛即止,不日伤口愈合。徐知府问范云溪:“先生究竟用的什么灵丹妙药?”范云溪笑着说:“我只是施用了一个良策。因小姐害怕用小刀刺破喉痈,但喉痈非刺破不可,我只好在羊毫中藏针一枚,在涂药时轻轻将喉痈刺破,所以就获此疗效。”(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