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202
给老人一片自由生活的天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23
     拜读了《当代健康报》8月9日23版记者晨露撰写的文章《过度被照顾,老人更易老》一文,很受启迪和教益。围绕如何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文章提供了一种先进的思维与理念,对有银发老人的家庭无疑是一剂灵丹妙药。

    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年少气壮到身体衰老的自然过程,每个家庭也会担负起赡养老人的神圣职责。在我们中华民族讲求“孝悌”为先的国度里,尊老、爱老、养老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当今建设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更是把敬老、养老提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然而,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赡养老人也要与时俱进,赋予其全新的思想和内涵。毕竟新时代的老年人不可等同于旧时代的老人,他们的生活观念、思维方式和交往圈子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也大有人在,因而,在充分考虑到老人身体和心理的前提下,万不可把老人当做婴幼儿倍加看管与呵护,这样也就把老人们的个性与活力日渐消弭掉。

    我的祖母今年七十有五,按说是到了有人照顾的年龄,可老人家却不这样想,除非有个头痛脑热之外,其他都是自我料理。老太太洗衣做饭、整理家务果真是一把好手,还时不常地自己座公交车跑到超市,采购回来大包小提溜的物品,老人时常说:我忙忙碌碌了一辈子,真让我闲下来,一来不习惯,二来那就离着坟墓不远了……

    这个实例印证了这篇文章的科学性、合理性,老人晚年丰富多彩的生活,不仅仅是靠儿女的悉心照顾所替代和包容的,尽到孝心赡养老人并无过错,但给老人一个惬意生活自由驰骋的天空岂不是更加美妙。 (读者 王晓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