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194
莫把“复方”当“复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23
     一位慢性肾病的患者说:“他以前一直使用一种复合氨基酸9R注射液(肾必氨基酸)来补充营养,现在卫生院里没有这种药了,而只有10%复方氨基酸注射液,问是否有区别?是否可以替换使用?

    因为复合氨基酸9R注射液(肾必氨基酸)是由9种结晶L-型氨基酸组成,主要用于慢性肾衰的营养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即补充了营养,又可减轻由于摄入大量蛋白质而导致的肾功能损害;而10%复方氨基酸注射液不但含有20种氨基酸,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电解质,如钾、钠、镁等,用于慢性肾衰患者可能出现高钾血症以及加重肾脏负担,所以不以替代使用。

    其实,尽管“复方”和“复合”非常相似,例如复方维生素B和复合维生素B,但是,“复方”≠“复合”。因为复方是相对单方而言,例如中药制剂大多为复方,就是说是由多种不同的药组成的处方或者制剂;比如“复方甘草片”、“珍菊降压片”、“复方罗布麻片”、“复方降压片”等。而复合是指同一类药物的组合,比如复合氨基酸注射液(18)是由18种L氨基酸组成。

    临床上要注意复合和复方制剂的区别,特别不能搞混淆,否则容易发生医疗事故,例如尿毒症患者错用10%复方氨基酸代替复合氨基酸9R注射液有可能导致高血钾和加重酸中毒而致人死亡,值得警惕! (赵燕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