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156
女人,昂起你高贵的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23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科心理咨询师 宫翠风

    不知从何时起,在我们的身边出现了这样一群女性朋友,她们自愿放弃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心甘情愿地做起了全职太太。有的甚至情愿被人包养,过着金丝雀一样的笼中生活,她们的生活幸福吗?

    例1 李女士,今年48岁,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丈夫是自己的大学同学,自从丈夫下海后,家里的资产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在丈夫的劝说下,李女士辞去了工作,回家做起了全职太太。开始时每天照顾上学的儿子,日子过得也还算充实,随着孩子住校离开家,李女士才发现自己整天无所事事,丈夫每天在外应酬到很晚,有时甚至彻夜不归,她开始怀疑丈夫有不轨行为,通过查手机、跟踪等手段,李女士终于发现了丈夫出轨的证据,当她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对丈夫提出忠告时,丈夫却理直气壮地要求离婚,她一下子傻了,这时她才发现自己什么也没有,离开了丈夫她几乎无法生存。为了留住丈夫,保住这个家,她开始卑躬屈膝,尽心尽力服侍丈夫,甚至服侍丈夫带回家的女人。为了给别人一个家庭幸福的假象,她不敢将自己的痛苦告诉任何人,她焦虑、烦躁、抑郁难受,直到有一天被丈夫的皮带打得浑身伤痕累累,她才走进了心理咨询室……
, http://www.100md.com
    例2 陈女士,28岁,大学学历,本来是一个公司的白领,人长得非常漂亮,能说会写,人们评价她是女人中的精品……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却心甘情愿地做了房产公司老板的“二奶”,老板为她买了房子,养了名贵的宠物狗,每月给她5000元的生活费,从此她过着衣来伸手的贵族生活,她一直认为40多岁的老板是她今生的最爱,她也是老板惟一爱着的女人,她认为她与老板的爱情是纯洁的,她每天都陶醉在老板为他描述的未来美好生活中,她很快就可以升为“正房”……当她发现老板来的次数越来越少,生活费也不再按时送以后,她开始调查他的婚姻,这时她才发现老板和太太很好,他们从来没有离婚的迹象,这个让她神魂颠倒的男人之所以不来是因为他又养了“新人”,她气坏了,可这个男人却说:“你是个成年人,有行为能力,你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应该让别人负责。”他说的是那样的冠冕堂皇,好像一切都是她一个人造成的,他似乎没有任何责任。她愤怒极了,向这个浪费了自己五年青春的男人举起了刀……尽管这个男人没有告她,但是她对他肉体的伤害远没有对自己心灵的伤害强烈,她从此抑郁不堪,丧失了生活的兴趣……

    心理分析:李女士和陈女士都是知识分子,智商都比较高,而且原来都有较好的工作,稳定的收入。但是她们却迷失在自己构建的爱的假象中,也许说这一切是假象并不准确,但是当一个女人抛弃了自己的事业、爱好、理想和工作,一味地去追随男人,依附男人时,这个女人会变得一点也不可爱了,她会变得庸俗,没有思想。养在笼子里的金丝雀尽管很华丽,那只是一种假象,是一种痛苦的依赖。当金丝雀离开主人的喂养时,就会失去生活的能力。依赖男人活着曾经是旧时代女性的悲哀,为了妇女解放,不知几代妇女经过努力斗争,才有了今天的地位。妇女朋友,你曾经高傲,曾经辉煌,请别为男人而迷失自己,昂起你高贵的头,走你自己该走的路,不要轻信男人的甜言蜜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