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197
雄激素类药物何时可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23
     雄激素类药物都有哪些?何时可以使用?——王女士

    雄激素类药物的使用应慎重,使用前应经过临床医生的具体指导。下面简单介绍雄激素类药物的种类和适应证。

    1.雄激素

    丙酸睾酮:是目前最常用的雄激素制剂,仅供肌肉注射,作用时间较久,可维持2~3日。针剂有10mg(1m1)/支、25mg(1m1)/支、50mg(1m1)/支。

    甲睾酮:由于口服需经肝脏代谢失活,故以舌下含化为宜。片剂有5mg/片、10mg/片。

    三合激素:针剂每支1ml含黄体酮12.5mg,丙酸睾酮25mg和苯甲酸雌二醇1.25mg。

    2.蛋白同化激素

    苯丙酸诺龙:为一种低雄激素活性高蛋白同化作用的激素,其雄激素作用仅为丙酸睾酮的1.5倍,而蛋白合成作用为后者的12倍。肌注后可维持l~2周。针剂有10mg(1m1)/支、25mg(1m1)/支。

    达那唑:为弱雄激素,兼有蛋白同化作用和抗孕激素作用,而无孕激素和雌激素活性。口服胶囊制剂有100mg/粒、200mg/粒。

    药理作用:1.雄激素雄激素对女性有拮抗雌激素、抑制子宫内膜增生及抑制卵巢、垂体功能。雄激素还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加速组织修复、逆转分解代谢过程。应用不当可有女性男性化、肝损害、浮肿等副反应。2.达那唑达那唑进入体内后,作用于下丘脑一垂体一卵巢轴。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和释放,并作用于卵巢影响性激素的合成,使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抑制子宫内膜及异位子宫内膜组织的生长,使其失活萎缩。

    雄激素的适应证主要有: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肌瘤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绝经过渡期功血的月经调节。达那唑的主要适应证为子宫内膜异位症。 (周夏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