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159
让宝宝的智力发育更早起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23
     实验心理学家关于人类获取信息来源的著名的心理实验证实,认知能力包括五个方面:感知、注意、记忆、思维、言语。感知主要指获得身体外部信息的过程,是认知的基础。感知包括视、听、嗅、味和触觉五个方面,获得信息量占总量的比例分别为:83%、11%、3.5%、1%、1.5%。视听加起来占了94%。由此可见,人类的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是视觉和听觉。因此,对婴幼儿视听感知力的训练不容忽视。

    从出生到3岁是人生奠基时期,因为这个时期大脑发育最快。生后6个月时脑重量约为出生时2倍,第二年末约为出生时3倍,约占成人脑重的75%,以后发育速度变慢。人的大脑约有一千亿个神经细胞,每个神经细胞粗看起来像一棵小树,在出生后2年内,神经细胞迅速发育,“根深叶茂”起来。每个神经细胞都与大约一万个其他神经细胞相连。每个神经细胞每秒钟能向相邻的细胞发送约一百个信息。而神经细胞的成长,细胞之间无法计数的联系,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婴幼儿生活中的经历决定的。良好的育儿环境对大脑的发育就像禾苗需要阳光雨露一样重要。
, 百拇医药
    生后前两年,婴儿主要依靠感知觉主导的感知运动来探索世界,了解自我。因此从出生到2岁这个阶段又称为“感知运动阶段”。对于感知的五个方面,不能说谁比谁重要,每一种感知都是必要的,就好像我们在手和眼睛两者之间比较哪个更重要一样,二者都不能缺。但从获得的信息量看,通过眼睛的视觉比通过手或皮肤获得的触觉会更多一些。也就是说,视听训练对智力或认知的促进会比抚触更明显。

    视听训练的内容要比抚触复杂,但操作起来却非常简单。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最新引进的“视听整合训练系统”,其训练的方式就像看电影一样,您抱着孩子坐在规定的位置上面对屏幕就可以了。视听的内容是专业设计出来的,孩子会自觉地观看屏幕。视听训练的内容与电影完全不同,训练的内容是根据婴幼儿视觉发育的不同阶段,从实验心理学的角度,制定与发育水平相匹配的刺激内容。当这些内容通过眼睛传到大脑后,能够加快大脑神经单元的连接,并且直接形成正确的视觉和听觉模式,也就是学会正确地观察事物。

    举例来说,当我们看一个花瓶和一束鲜花,我们只是看到了这个物体,并不知道这个场景的结构,可是通过训练,我们就可以将这个画面分解为若干个几何图形,并将其画出来。这为日后绘画或观察事物奠定良好的基础。这种认识水平我们成年人都难以达到。
, 百拇医药
    安全性是多媒体视听训练所考虑的重点问题之一。屏幕上的颜色基本是红、黄、绿,对于1岁以下婴儿的训练节目,屏幕上不出现有害的蓝光和紫光,光的强度也很适宜,其安全程度比日常室内和室外都要高。因此,专业的多媒体视听训练不存在安全性问题。

    视听感知觉训练当中还包含了注意力和记忆力的训练。对于1岁以后的幼儿,训练的重点转移到形象思维和言语的训练。2岁以后则在加强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训练的基础上,开始幼儿参与式综合训练,即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开始实践。如视觉训练和思维训练结束后,接着是绘画多媒体训练,最后在画家指导下,开始学习绘画。言语训练结束后,接着在朗读演员和歌唱家的辅导下开始朗读和演唱训练。在逻辑思维训练后,接着在科学家的帮助下开始学习能力和科学创造能力的训练。通过这些不间断的训练,我们的下一代会比我们这一代更聪明。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刘丽莉

    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 邹卉

    新生儿听力筛查康复中心 林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