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0850
大脑中“认知”区域与“疼痛感知”区域分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4
     本报讯 德国科学家发现,人类大脑的一个特定区域可感知疼痛,这一发现为人类找到减轻或消除各种疼痛的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德国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学中心科学家对一些志愿者进行了研究。他们用一种无害激光照射志愿者手部,以产生不同程度的疼痛感。与此同时,科学家对他们大脑的不同区域进行核磁共振扫描,并通过观察大脑中血液的流动,来确定大脑不同区域的反应。

    研究显示,在大脑中,具有认知功能的区域与感知疼痛的区域是分离的,而不是像过去经常认为的那样属于同一区域。大脑中名为“外侧枕叶复合体”的区域具有认知功能,而位于左右脑相连处的名为“喙前扣带皮质”的区域,主要负责对疼痛的感知。这个部分所属的“前扣带皮质区域”主要发挥控制注意力等方面的“管理”作用。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疼痛发作时,会影响人们注意力集中,或者影响人们判断的准确性。

    科学家认为,今后人们可以研制药物,专门作用于可感知疼痛的大脑区域,以达到减轻或消除各类疼痛的目的。

    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美国《神经元》杂志上。(金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