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0881
药房里来了个年轻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4
药房里来了个年轻人

     “老人”与“新人”在工作中应该教学相长。图为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药剂科的老药师正在向青年药师介绍药品知识。

    (特约记者 卢冬虎 摄)

    又到了大学毕业生离开校园,开创人生新里程的时节。

    “新人”说:“自古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有青春,我们有能力,我们一定会比你们做得更好!”

    “老人”道:“有道是姜还是老的辣,年轻人还是学着点。”

    “新”药师与“老”药师,是工作中一对难以理清关系的“冤家”。他们可能并不是上下级,却可能隔出了一条界线;他们可能是竞争对手,也可能是互助合作的伙伴;他们的“恩恩怨怨”,就在药房的工作中不断延续着……

    1
, 百拇医药
    资历只是一堵墙

    “最近工作上有点烦。”几个月前,陈刚说这话时,言语间透出些许愤然。

    陈刚是西南地区某三甲医院的一名药师。自大学毕业后,陈刚便来到这家医院药房工作,至今已有7年。去年1月,卫生部启动了临床药师培训试点工作,陈刚所在医院进入了第一批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名单。对于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的陈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不错的机遇。不久,年富力强的陈刚在众多同事中脱颖而出,担当起本医院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具体负责人。

    似乎只是弹指一挥间的事情,自己从叫别人“老师”到别人称自己为“老师”,现在作为医院培训基地带教老师之一的陈刚开始慢慢接受这种转变。

    不过,陈刚心里很清楚,医院药房那些“老前辈”工作多年,经验、资历都摆在那里,自己仍然是一个“后辈、新进”;那些到医院培训基地进修的学员,都是在各自医院有着几年工作经验的药师,这些学员对临床用药问题的认识见解并不比自己浅,所以陈刚有时也会有些心虚。但对于那几个刚刚毕业来院实习的年轻药师,7年的药房工作经验却让陈刚感到颇有些底气。
, http://www.100md.com
    今年初,医院药房又来了一个新人小吴,本以为已从“媳妇熬成婆婆”的陈刚有些失望:小吴所学专业与陈刚相同,都是临床药学专业,不同的是“人家是研究生学历”。“可能是多读了几年书吧,小吴与岁数相差几十岁的同事也平辈论交,无论是工作中还是在日常闲聊中也都摆出一副内行专家的样子,常常对他人的工作指手画脚。”更令陈刚无法忍受的是,医院安排他带教小吴,而这个研究生“徒弟”却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

    日子一长,药房主管也感觉药房气氛有些不对劲,于是先把小吴召过去“教育”了一番,后又与陈刚等人谈心。此后几天,药房气氛有了些好转。

    “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陈刚日前对记者感叹,“‘老人’和‘新人’相处的确是一门学问。”

    那天药房主管评价说,小吴这个人其实没有什么心机,大大咧咧的,虽然是研究生毕业,却不怎么懂人情世故;小吴纯粹是喜欢这个工作,年轻又冲动,所以事事争先。这些本来是很平常的事情,可在有些人眼里就会觉得小吴骄傲自大甚至动机不纯。药房主管说,陈刚作为小吴的带教老师,应该多与小吴交流。
, http://www.100md.com
    陈刚告诉记者,药房主管当时还笑着说起陈刚初到医院时的情形。那时,相对于医院大多数专科毕业的老同事来说,大学本科毕业的陈刚也有过类似小吴的“狂傲”。药房主管说,“新人”倚仗能力心高气傲讨人厌,“老人”依靠资历倚老卖老也不可取;这个年代看重的是分工协作,资历不过是一堵墙,抱着它不放只会阻碍自己的进步。

    2

    “新”“老”教学宜相长

    “‘新人’很‘拽’,不尊重‘老人’?这种情况在我们医院药房肯定没有!”广东省某三甲医院的赖药师颇为自信地说。

    大学毕业、已有8年工作经验的赖药师曾在医院药库、药检室、门诊药房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与陈刚的情形颇为相似的是,赖药师所在医院也在卫生部第一批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名单之列,而赖药师现在也是本医院培训基地的带教老师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对于参加工作以来的经历,赖药师自我感觉收获颇多。

    “记得刚到医院时,看到药房满屋子的药橱、药瓶、药盒,以及各式各样的药片,感觉头都大了。本来药品品种就很多,同一药品、不同商品名的情况很常见,更不用说异药同治、同药异治的药品了。药名太多了,一时半会儿根本就记不下来。”当时,赖药师的带教老师建议,先看药品的名称、外观,增加一些感性认识,然后对照工具书详细了解药品用途,可赖药师又发现,有的药名在工具书中根本找不到。

    “通过工作最初的那些日子,我终于知道自己的药学知识是这么的肤浅!那时,药房例行盘点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难关。面对众多品种、众多规格的药品,太复杂了。”赖药师说,从那以后,他每天上班都拿着笔记本,捧着工具书踏踏实实地学习起来,不懂的地方就找老师问;每天下班后,他又抓紧时间复习药学知识。

    说到“老人”与“新人”之间的关系,赖药师认为,“老人”与“新人”在工作中应该是教学相宜、教学相长。
, 百拇医药
    “药师责任重大,必须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合理、有效、经济。对于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药师来说,会遇到很多实际操作的问题。一些问题看似不大,但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到患者的合理用药,新药师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而老药师也应予以帮助提醒。”

    “这些年来,医院药学发展速度很快,无论是刚刚参加工作的还是工作已有一段时间的药学工作者,都应该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随时了解临床药学研究的最新进展,药物的新用途、新发现,譬如临床药物的使用,药物的配伍禁忌,药物不良反应报告,以及新出台的医药法律法规等等。在这个过程中,‘老人’和‘新’人应该共同学习、相互促进。”

    结合正在进行的工作,赖药师表示,目前临床药学是大趋势,应该不断充实与药学相关的医学知识,将医学和药学结合起来,才能满足医院临床药学工作的需要。“现在,在医学方面的一些问题上,我还得向一些年轻医生请教呢。”赖药师笑着说。

    “老人”也是“新人”
, http://www.100md.com
    药房来了个“新人”,说文凭他比你高,说能力他比你强,你会怎么想?有一次记者偶然与一位工作多年的医院药师谈到了这个话题。

    俗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足可见老将实力之所在;正所谓,“老人”走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要多,老将的优势当然是与新学后进们对比中显现出来的。但问题随之而来,新老更替是人类生存的规律,那么工作中的规律又是如何呢?“行走江湖”几年后方能称得上一个“老”字?“老”取决于什么?年龄、道行,抑或是其他因素?“老”的定义是什么?是资格老,还是经验丰富?这经验是工作经验还是人情世故的经验?

    嘿嘿,要想分析透彻,还真的很难。

    事实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子,每个人对“老”的理解也不同。不过,虽然“老”是一个很抽象很意会的概念,但对于装“老”、倚“老”、卖“老”的假“老人”,人们却是能够以火眼金睛来明察秋毫的。因为每个人心中还是有一把尺子,衡量着自己与他人间的长处与短处。

    不错,这恰恰印证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别人总有比你老到的地方。

    所以,当日久年深,“新人”们各方面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即将被下一代“新人”称为“老人”之时,应该审视一下自己能否担当得起这个称呼,千万不要自我感觉良好而自封为“老将”。

    因此,时时都要提醒自己:在某些方面我还是一个“新人”!

    (戴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