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0856
消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4
     江苏完善患者识别制度 防范诊疗操作错误

    本报讯 江苏省医院协会近日举行“实施患者安全目标”启动仪式,首要内容是完善患者识别制度。

    该制度的主要内容为: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在采血、给药、输液、输血、手术及实施各种介入与有创诊疗时,必须至少同时使用两种识别患者的方法;建立“腕带”识别标示制度,将“腕带”作为辨识手术、昏迷、神志不清、无自主能力的重症患者的手段;完善急诊与病房、手术室、ICU之间流程管理的识别具体措施。

    目前,已有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等25所医院,被确认为“实施患者安全目标”的首批示范单位。(朱旭东)

    宁夏六大特征界定“大处方”

    本报讯 为弥补《处方管理办法》的不足,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组织专家论证,总结出六大特征用于界定“大处方”。

    这六大特征是:一、无菌手术或非感染手术,超麻醉诱导期使用抗生素。专业人士解释,无菌手术或非感染手术,在手术前半个小时——麻醉诱导期内已输入了防止感染的抗生素,而在麻醉诱导期之后的3小时之内再使用防止感染的抗生素,就属于“大处方”(免疫功能低下者除外)。二、同一患者同时使用两种以上机制相同的药物。三、病情不需要时,超疗程、超剂量用药。四、使用与疾病治疗无关的药物。五、医保患者出院时超量带药。六、为医保患者攒药。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六大特征,医患双方都很容易判断“大处方”。例如,个别大夫给普通的感冒患者看病,既用了青霉素又用了阿莫西林,两者都是抗菌药物,这就是“大处方”。又如,本来用3天药就可以了,却开出了5天的药量,也是“大处方”。看感冒时,医生却开出了降压药等等,都属于“大处方”。

    银川公示不合格处方

    今年以来,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在一楼大厅特设一块展板,公示不合格处方,并规定医生开具一张不合格处方,罚款50元。

    据了解,不合格处方主要是指医生在开具处方时不写患者性别、年龄,不写诊断结果,不写是否医保,药名不写药物通用名,剂量写错等。对于开具不合格处方的医生,除了要对其处方进行公示外,每张不合格处方还要扣除工资50元,并对所属科室的负责人作考核扣分的处理。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医政科副科长柏学民说,这项监督处罚制度刚开始实行时,不合格处方一贴就是一展板,现在越来越少了。这项制度的实行不仅对医生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对病人更是一种负责的态度。(李瑞红 吴丽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