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1482544
“东方科学”的断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4日 新语丝
     作者:骑车逛Los Alamos

    有7个人,组建了一支队伍,进行歌曲的创作和演绎。即使作品旋律平淡乏味,倒人胃口;唱腔五音不全,刺耳磨人。他们能不能说自己在搞艺术?能!因为任何一个歌唱家都能翻唱他们的乐谱(至少乐谱还是简谱写成的)。按照音乐界的一些约定(规则),所有人都能进行相应的操作。因此,虽然7人组水平蹩脚但的确算得上在搞艺术。如果他们还觉得自己的旋律中有些地域特色,称自己为东方艺术,也并非不可。

    又有7个人,都仿赵体诗写作,成立了社团。他们能不能说自己在搞文学?能!如果把诗作翻译,任何国家的文学家和爱好者都会读出些东西,多少也能理解到一定程度。在他们的作品里,有文学的一些约定,因此他们的确是在搞文学,只是水平很蹩脚。如果他们觉得自己的作品中还有些地域特色,称自己为东方文学,也大致可以。

    还有7个人,发扬古中国某种传统,利用阴阳五行研究万物,大及宙宇,中至人体,小到粒子,且自称成果斐然,论文充栋。他们能不能说自己在搞科学?不能!因为把他们的工作给别的科学工作者,按照科学界的约定,其他人完全无法操作。因此,他们称自己搞科学,就属于无中生有。如果觉得自已有地域特色,还要称自己为东方科学,就更显得离奇!
, 百拇医药
    沃尔夫刚.泡利的话用在这事上再合适不过:连错误都算不上!

    试想,动物庄园里如果有猪、大猩猩和黑猩猩,猪说:我是猪猩。大猩猩、黑猩猩会有什么反应?他俩肯定眼皮都不抬一下:你丫给我滚蛋!

    生活在某个不为人知角落的部落族民,他们乘兴吟唱传统的歌曲。这些歌曲,一经发掘,在文明社会中立刻进入了音乐的大家庭,隔天NASOX也许还会出张专辑。这个时代, 随便某个人站着抱着只猩猩也是艺术。那是行为的。

    艺术和人文的胸怀是如此宽广,似乎能接纳一切,在这些领域里,没有异端,与众不同是个性的体现,也许还酝酿催生着未来的革命。领域的外延、内涵和规则随着新生事物不断扩展,"变化"既是时尚也是实质。

    那么,为什么科学不能学学艺术和人文? 人与人通过脑电波直接交流;意识遥感影响封闭空间的分子结构和千里外的森林火灾;用卦演算天体有无和方位;钱学森研究的人体科学;天象和国家甚至人类个体命运息息相关......所有的这些,被主流科学界嗤之以鼻的一切,它们是如此的"引人入胜",令人浮想联翩,拓展我们寻常的经验,预示全新的认知世界!但为什么,为什么科学界对它们不闻不问,毫无兴趣?今天,没有一个真正的科学家会浪费时间考虑它们;没有一个有志向的科研团队去探索它们。为什么?为什么科学不能学学人文和艺术,扩大自己的界限和内涵,把这些"激动人心"的全新领域包容到自己的大家庭里?
, 百拇医药
    第一个理由:对科学新领域和科学革命的误解

    曾几何时,在物理学中,阿基米德的工作不是被伽利略涵盖和扩充了吗?接着,牛顿之于伽利略,麦克斯韦之于牛顿,爱因斯坦之于麦克斯韦,量子物理之于爱因斯坦不都是这样吗。"革命"不是一直在发生吗!然而,科学"革命",和社会革命完全不同,它并不是颠覆前人的贡献,而是做进一步的发展,"革命"之后的理论和范式将旧的涵盖在新的体系之中。比如,相对论对运动的所有宏观物体都适用,但牛顿力学只能用于低速。在低速情况下,相对论自然的近似表达为了牛顿力学的形式。而对高速粒子,相对论又显窘迫,量子力学则成了王道。 于是我们可以问,上面出现的那些例子,如果成为科学新疆域,对现有体系能够包容吗? 那就请试着回答:究竟是什么"特别"的信号(物质?粒子?场?),在人和人,人和物之间能够传递,却总能逃脱仪器的检测?要知道,从伽利略举起望远镜的那天起,发明创造的仪器就在不断揭示和收集超越人类感官感知限度的信号。看宏远的有哈勃,看毫微的有扫描镜,连穿地球无痕的中微子都有AMANDA管着。 如果的确是一次科学革命,那么阴阳、五行和八卦是以怎样的方式包容量子力学的?不要光说八卦什么和量子力学中的什么对应,爱因斯坦包含牛顿时可不是光说不练,所有的数学运算清晰的表明牛顿力学只是相对论的一个特例。而且特别提醒,中国古代数学据称可是异常发达,世界前列,煌煌巨著若干,就历史资料方面而言实在领先程度还远超"东方科学",因此,如果没有叵测居心,7人组或是其他人没有理由回避数学的演算。 这是第一个科学无法包容这些谬论的理由。
, 百拇医药
    第二个理由:对科学知识关联性的无知

    基于我们对科学的了解,让我们能够判断,这些不属于科学。100年前也许我们还不能如此确信,但今天,将它们排除在科学的门槛之外,把握十足。今天它们不属于,明天,以后也不会属于。 "我们的科学发现不是独立分散的事实,一个科学事实可以在另一个那里找到解释,而那解释本身还需要别的解释。追溯这些解释的箭头,我们发现他们在源头惊人的汇聚在一起了--这也许是我们迄今所知道的关于宇宙最深刻的图景。",S.温伯格一语中的,表明科学知识间相互关联的特点。生物学之所以可靠,基于化学的可靠,化学的可靠又基于物理学的可靠。科学的各个领域,都有本领域探究出的规律。可是,所有领域的规律往更深层次不断"还原",归根结底都会回到物理学。

    比如,治疗时某种药进入人体为什么会有效?这得用化学解释--因为它的药物分子(离子)将会和相应的作用靶点结合,产生一连串的效应。比如治疗心血管药物钙离子通道阻滞剂,进入血管后运送到相应的部位,跟细胞表面的通道蛋白结合后引起通道的构象改变,大分子通道的构象改变得结果就是带电荷的钙离子通过能力的下降,而且这种药物-靶点的结合根据相互作用力的不同,结合能力也不一样(可逆,不可逆),然后不断深入下去,最终达到特定的药理作用。 这种反应为什么会发生?因为药物分子和作用靶点的化学空间构象及携带的电荷导致它们之间的反应能够进行。为什么它们具有这样的结构和电荷?这得用物理学(物理化学,大分子得生物化学--最终都可以指向物理学)回答--这是由核内质子和中子间的核力及携带的正电荷数量决定的......当然药物种类很多,作用方式复杂,但是都是分子,原子和离子间的互相作用。(以我未曾受过专业训练和一知半解支离破碎的知识背景,写出这一例子自己都觉得胡言乱语,能请教的专家都早早睡了,因此有可能还请方先生或是新语丝的读友写个正确的例子代替。我之所以还执意写,也以我为例,说明谈论科学如果不严谨不严肃,就会闹笑话,甚至上演丑剧)
, 百拇医药
    你任意提一个与科学相关的问题(我强调"任意"),不断问"为什么"(即基于什么原因它是可行的),最终的解释还是归于物理学。 阴阳、五行和八卦,能推演万物诸事发展演化,我先不理会这一步的真伪。本人不才,对传统文化这块又知之甚少(只怪学校始终没教过),现在希望7人组或是别的有志之士,能把阴阳、五行或是八卦以上面的方式进行"还原",给我看看,它们在哪里将会和生物、化学或是物理学产生交集。科学解释的箭头,它们的源头必然汇聚。而只要是科学,又必然有这样的特点。因此与现有科学的毫无关联就显示它们不属于科学体系。 这是第二个科学无法包容这些谬论的理由。

    有些科学常识,正常智力的怀疑论者,考虑上述理由,应该能够判断科学和非科学领域,当然也能判断宣读"东方科学"行为智障与否。

    附:本文思路来自2本书籍,表达方式及用语也有挪用痕迹。其实原来想照抄的(我喜欢抄袭其实大家也知道,汗...),只不过原文太多。

    有可能,还希望大家能看看这两本书,说的鞭辟入里,清晰明了。

    一个是 斯蒂芬.温伯格 《终极理论之梦》 第二章 一支粉笔 湖南科技版(附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郝刘祥 对该书翻译的勘误网页http://www.ihns.ac.cn/members/hao_dreams.htm)

    另一个是 利昂.莱德曼/迪克.太雷西 《上帝粒子》 间奏曲B 跳舞的魔术师 上海科技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