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529
职业倦怠症成了都市“流行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87期
     “家长投诉教师体罚孩子、警察在审讯中无故打伤人……”以往的舆论,总是过多地强调从教师、警察的个体人品上去评价这些人的做法,其实,职业角色带给他们的心理压力而产生的职业倦怠往往也是造成这类“恶性事件”的“罪魁”之一。近日,哈尔滨曲伟杰心理学校对黑龙江省三家单位员工进行心理测试后发现,80%以上的员工感觉在工作中精力不济,甚至厌恶工作。而据调查显示,教师、警察、医护人员、保险代理、高科技研究者、新闻工作者等则成了这类疾病的高危人群。有关专家表示,因工作中身心透支严重,一种被称为职业倦怠症的慢性职业病正入侵都市上班族。

    在职业能力调查中的工作倦怠一项中,80%的人已经到了自己的职业倦怠期,其中一些人即使没到爆发期,也为期不远了,他们都感到自己对工作有困惑和问题,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什么、怎样做;无端担心自己的人际关系,进而影响到对自己工作的满意程度;对职业发展迷茫,困惑自己究竟会走向何方,对前途缺乏信心;开始抱怨所在单位的人事、组织结构,将责任归咎于同事等。

    曲伟杰说:“职业倦怠症是一种由工作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是职业人在工作重压之下所体验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现代人产生职业倦怠的时间越来越短,有的甚至工作8个月就开始对工作厌倦。产生职业倦怠的人会出现失眠、焦虑、烦躁等生理上的反应、心理上的不适以及行为上的障碍,若不及时处理或找专业人士进行治疗将会给自己带来不可预料的伤害。”, http://www.100md.com(声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