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214
十年前的“验案”,曾发在中医药论坛上的,今偶尔翻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4日 网易博客
     有一个假期我回家,一天,后院的刘婶(50多岁)来说,她这一阵头迷糊的厉害,每天重的时候不敢睁眼、不敢动,现在不那么重也是头晕恶心,非常难受。问我怎么办。看看舌,淡白胖嫩,水滑苔。脉我不大会摸,现也记不得了。问了问,几乎全身没有一个好受的地方。其自诉西医查了说有心脏病,我看中医辨证还有肾阴阳俱虚。但现在眩晕是主证,决定给她开半夏白术天麻汤。于是对她说:吃几付汤药吧。她一听,马上说:汤药不能吃了,前几天在X大夫那拿了7付中药,吃了就胃难受、吐。去问问,那大夫说接着吃,强吃了5付,又吐又泻,迷糊地不行,差点要了命。现在一想汤药就恶心,不能吃。我不会针灸,马上就觉得无计可施了。

    又聊了几句关于她病的事,忽然想起<金匮>上说“心下有支饮,其人苦冒眩,泽泻汤主之”。就两味药。于是再劝她说:我不给你开汤药,就用两种草药,几片,熬点水,当开水喝,也能管点事,不难喝,对胃有好处,试试吧,要不然我也没啥办法。她答应了。于是开:泽泻25g、白术15g。因为我要给母亲抓药,就顺便也替她买。但我从来没用过,也没见别人用过,心里就想,就这两味药能好使吗?越想越没底,忍不住又给她加了半夏10g、葛根10g。开了两付。心想这回升清降浊、和胃止呕的劲也有了,感觉踏实了不少。等买完了药,她的药用个小塑料袋装着,放在手里就一小把:一小撮碎片是半夏,几个圆片的泽泻,三四个白长方片是葛根,不规则的厚片是白术。眼看着这么一小堆东西,心里又没底了。一路上越想越没把握——“这么点东西能好使吗”。已经如此了,只有试试看了。回来告诉她象以前熬汤药一样,但药少,少放些水,熬完了一次随便喝多少,反正一天把这么点药汤喝完就行。

    第二天上午她又来了,说吃完一付,一点都不迷糊了,也不恶心。我感到非常震惊,这对我来说是太意外了。再看看舌脉,毫无改变,水滑苔也没见少。问问其它症状,也都没改变,单单是这个眩晕一下子就消失了。我就建议她再吃些调理胃肠、补肾的药。她说啥也不肯再吃汤药了。没办法,就让她把剩下的那付接着吃完。

    过几天她老伴也来看,说她这几天一直没再迷糊。吃饭也可以。

    这是几年前的事了,但我的印象特别深。到现在我也没再有过象她那么重的症状而有立竿见影的治验。这纯属是“偶然治瘥”一症,但我还是切实地感受到了中医药“效如桴鼓”的真实性。现在要放假了,今天闲来无事,把这个经历贴上来,希望同学们回家后也找机会实践一下,很有成就感哩:), 百拇医药(namoamtb.xl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