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加工炮炙 > 信息
编号:11483061
中药炮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5
     一些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动物、矿物,绝大多数需要经过加工炮制才能作为中药来用。炮制的目的在于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副作用,改变或缓和药物的性能,有利于药物贮藏及保持药效、矫正味道以及便于服用、提高疗效等。然而,近年来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中药饮片的炮制出现了一些问题,不但影响了中药的临床疗效,也影响到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药食两用品种炮制质量监管难度大

    卫生部2002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明确了88个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品种,包括甘草、鱼腥草、白芷、桃仁、桔梗、藿香、鸡内金、阿胶、金银花、罗汉果等常用中药,同时在《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又涵盖了包括人参、女贞子、天麻、太子参、当归、制何首乌、浙贝母、熟地黄等114种常用中药,也就是说,这202种最常用的中药可药食两用。药食两用品种的存在,使不法生产经营者有了可乘之机,一些可用作保健食品的品种没有按照用药的要求进行加工炮制,却被用在疾病治疗上;而一些经营者自律意识差,哪里价格低就从哪里进货,而不考虑产品是否是合法企业生产的,是否是按照炮制规定加工出来的,这就给市场监督检查带来了压力。
, http://www.100md.com
    ▲偷工减料造成饮片质量下降

    非法加工炮制饮片成本低,辅料使用不规范,加工炮制过程中常出现偷工减料、该炮制的没炮制等情况。中药炮制中使用辅料的目的在于消除有害物质,发挥有效作用。同一味中药,经添加不同的辅料炮制后作用各异,如白术生品可健脾燥湿,利水消肿,而麸炒白术能缓和燥性,增强健脾作用,土炒白术又以健脾止泻为胜,多用于脾虚泄泻。如果使用不规范的辅料炮制中药,必然会影响到药效。

    此外,有些企业对中药炮制加工的要求不严:净选不严格,致使饮片中非药用部分比例过高,如酸枣仁含壳量较大;饮片切制不规范,未严格按照规定切片(极薄片、薄片、厚片、斜片、直片)、切段(咀、节)、切丝(细丝、宽丝)、切块等,切制方法不同,药效自然也不同,如板蓝根薄片的浸出物还原糖含量明显高于斜片、厚片等;加工的“度”把握不好,如清炒法中炒黄、炒焦、炒炭有不同的火候要求,同一种药物通过不同炒法功效各异,而市场上的品种没有分得这么细;不按规范操作,如加工天麻按规定是用蒸的方法,而现在一些企业为图省事而用煮的方法,造成药材有效成分含量下降。
, 百拇医药
    ▲中药炮制人才青黄不接

    目前,中药炮制人才青黄不接,这首先是因为中药炮制工作又脏、又苦、又累,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或者干了几年又改行;其次,老药工退役,年轻药剂人员技术尚不成熟;第三,大专院校开设中药炮制专业的较少,有关炮制知识也只是在中药学专业中简要介绍;第四,从事中药炮制的科研人员极少,有关中药炮制的宣传报道、刊物有限,久而久之,造成中药炮制专业力量非常薄弱。

    ▲相应对策

    炮制是药材在应用前必需的加工过程,炮制方法是否得当,过程管理是否严格,辅料是否符合要求等都直接关系到饮片的质量,关系到药物的临床疗效和患者用药的安全。因此,对中药加工炮制中存在的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尽快采取如下措施予以解决。

    健全法规,完善机制。重新调整药食两用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品种,对那些没有经过严格炮制、不能作为药用的饮片予以剔除;中药饮片必须按照国家药品标准炮制,国家标准没有规定的,必须按照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的炮制规范进行炮制;加强对中药炮制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中药饮片的含义和范围,制定统一的炮制标准,加快对中药饮片施行批准文号管理的推进步伐,严格准入控制,确保质量。
, http://www.100md.com
    堵疏结合,规范管理。以中药饮片实行GMP为契机,抓好饮片生产企业的监管,对有实力的名优企业加以扶持,依法淘汰不守信用、违法生产的小企业;鼓励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与中成药生产企业之间合作,鼓励规模小的饮片生产企业加盟知名企业;加强对饮片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管,加强对供货单位资质的审核,加大对无证生产和经营中药饮片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中药材市场出售非法饮片。

    培养人才,发挥优势。加强中药炮制专业队伍的建设,在更新现有从业人员知识的同时,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如硕士生、博士生等,搞好传统中药炮制技术经验的继承,加速中药炮制品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进程,全方位地发掘中药炮制学宝库;加强对中药炮制的宣传,设置中药炮制科研院所,在大专院校开设中药炮制学专业,创办中药炮制刊物,普及中药炮制知识。

    福建省南平市第一医院 林燕钦 章成全, 百拇医药(林燕钦;章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