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042
应用系统化理论 探索医疗质量管理——山东省立医院一项医疗质量管理系列研究获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5
     本报山东讯 山东省立医院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陈方远主任医师等开展的“应用系统化理论开展医疗质量管理的系列研究”,日前荣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该项研究应用系统化理论,针对影响医院医疗质量的相关因素,从抓好医疗基础质量、环节质量、终末质量、护理质量、医疗安全管理及卫生法律法规等方面入手,对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的保护等诸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提出了强化科学服务“五观念”。即:强化及时服务观念,提高服务工作效率;强化应答服务观念,提高服务工作的严密性;强化谨慎服务观念,提高服务工作的科学性;强化“非特异性”服务观念,提高服务工作的全面性;强化廉洁服务观念,提高服务工作的纯洁性。该系列研究强调,制定并严格执行各种技术操作规范及规章制度,依法行医,实行新技术、新业务准入制度,做好出院病人的跟踪、随访,定期做好质量分析,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综合素质,是提高和保障医疗服务质量的关键步骤和核心内容。

    该项研究已在《中华医院管理》、《创新医学研究》等管理杂志上发表论文11篇,其系列成果已在山东省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上得到推广,这些成果对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具有指导作用。

    (高国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