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050
“三网”建设与专项整治齐头并进——常州市食品安全工作一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5
“三网”建设与专项整治齐头并进——常州市食品安全工作一瞥

     在江苏省首先制定颁布地级市《“十一五”食品安全保障规划》;在全省率先建成“市——辖市(区)——乡镇——行政村”四级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仅去年一年就拨出专款100余万元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近年来,常州市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这是我们常州市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人员的通讯录,下发至每一位监管工作人员手中,你可以任意选择其中一位采访当地的食品安全情况。”日前,记者在常州食品药品监管局采访时,该局副局长王纪忠介绍说,近年来该局创新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工作机制,在农村食品“三网”建设、食品专项整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了亲身感受常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记者一行根据这本通讯录所提供的地址和联系方式,选择了几个地点进行现场采访。

    ▲“三网”建设:夯实基础完善体系

    8月7日下午2点,记者一行来到溧阳市隶头镇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正在忙着整理食品安全台账资料的该办公室负责人吴江进告诉记者,该镇正在全力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镇”,“我们感觉这个担子很重,上午镇里刚进行了食品药品安全群众义务监督员的集中培训,工作日程排得很紧。”据介绍,今年以来,常州市下移监管重心,着力开展“三网”建设,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 http://www.100md.com
    今年初,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州市食品安全“三网”建设的意见》,在全面建成“市——辖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乡镇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四有”标准,即有办公场所、有负责人员、有活动经费、有台账资料,逐步改善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的现状。截至目前,四级监管网络已涉及全市19个部门、7个辖市(区)、90个乡镇、1330个行政村,相关工作人员达3162人。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食品零售店,该市通过引导支持大型零售企业向基层发展连锁经营网点,鼓励食品经营单位进行规范化经营,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街道)店为骨干、村级(社区)店为基础的基层食品安全流通网络。截至目前,该市共建立各级“放心农家店”793家,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社区)覆盖率达到66%。

    为解决基层食品消费维权难的问题,该市一方面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在各乡镇(街道)、各重点市场、行政村(社区)设立376个“消费者维权站”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全市公开招聘了295名食品药品安全群众义务监督员,实行统一聘用、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和统一考评。截至目前,已在全市63个乡镇中建立了43个12315申诉举报站和消费者协会分会,覆盖率已达68%;在所有乡镇的农贸市场建立了消费维权投诉站(点),覆盖率达100%;在大型商业和服务企业、重点行业建立了309个消协商品(服务)监督站;群众投诉处理办结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
, http://www.100md.com
    ▲专项整治:突出重点重在规范

    8月8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武进区奔牛镇东桥村。在该村药品安全群众义务监督员史达人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该村的一家豆腐作坊。记者看到在三间装修一新的平房里,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操作着现代化的磨浆机。“这个作坊是由两家合并而成的,说实话,以前做豆腐时卫生条件较差,现在政府组织我们联合起来搞,也有钱添置设备了。”店主王有治说。

    该市采取扶持一批龙头企业、规范一批中小型企业、取缔一批黑窝点、集中一批小作坊进行定点生产等四项重点措施,继续深入推进豆制品专项整治工作。目前,该市钟楼区已率先取缔了辖区内59家豆制品无证生产窝点,积极推进豆制品集中加工工作,武进区、天宁区、新北区确定了各自的豆制品龙头企业,金坛市也对辖区范围内豆制品企业进行了整顿。全市证照齐全的豆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市场覆盖面已达100%。去年年底,市质监部门抽样监督检查表明,该市豆制品理化指标合格率达100%,直接入口豆制品微生物指标合格率达87%,非直接入口豆制品微生物指标合格率达73%。

    该市今年将食用油和调味品纳入专项整治的范围。5月份,专门制订了调查方案,设计了14张调查表格,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摸清了食用油、调味品在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今后将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此外,该市还积极做好节假日的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并对食品安全重点地区、重点品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及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图为日前常州市食品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在食品企业检查工作。

    文/本报记者 王华锋 图/周家鸣, http://www.100md.com(王华锋;周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