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841
把诗歌当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6日 网易博客
     发布者 :缪克构 发布时间 :2007-08-14 16:02 最后更新时间 :2007-08-23 18:27

    本作品所属分类 :诗歌随笔

    推送到圈子 | 复制TrackBack地址 | 推荐给朋友 |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把诗歌当药?

    缪克构

    在一个诗歌寂寞的年代,关于诗歌的新闻却不寂寞。最近我就翻阅到两则消息,一是零点调查集团以“寻找诗情”为标题发布了他们针对北京、上海、广州、厦门、重庆等5市1500名市民的随机抽样调查结果,结果表明,5市只有3.7%的市民说诗歌是他们最喜爱的一种文学作品,近4成的居民认为当代的人们已不大会以欣赏诗歌为乐。另一则消息说,日本的许多医学家对吟诗进行精心研究后发现,吟诗犹如健身体操,对失眠症、忧郁症、精神分裂症等有较好的疗效,日本还由此而出现了一股人数达50万人以上的吟诗热潮。美国一些医学家十分欣赏这种疗法,并加以积极指导。在意大利的一些药店里,有些药盒内装的不是药,而是诗歌。
, http://www.100md.com
    这样的两则消息摆在一起读,真让人觉得意味深长。首先给人的一个感觉就是,诗歌作为一种文体在当下已经十分没落了,如果还想让诗歌能够热起来或者受人欢迎,只好把它作为一种健身体操,要有正确的站立、挥臂姿势。按照消息内的说法,诗歌疗法叫“药方”,那么诗歌则成了一种药。常言道:良药苦口。不知道诗歌疗法备受推崇,诗歌本身是苦还是甜?我们姑且可以撇开这点不论,因为我们的内心至少还是高兴的。吟诗疗法作为医学、文学和心理学综合效应的结果,至少恢复了诗歌愉悦性情的功能,再加上微量运动,反复吟诗可使大脑皮层的抑制和兴奋过程达到相对平衡,激素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分泌增加,血流量以及神经功能的调节处于良好状态。

    这当然是非常好的事情,这会使“这个时代已不需要诗歌”的说法站不住脚,会使“诗歌是受欢迎程度最低的一种文学作品类型”的说法受到冲击。然而终究人们还是没有摆正诗歌的位置。诗歌作为一种药,恐怕会不受欢迎的。谁会喜欢吃药呢?身体不好了才需要药,喜欢药不是喜欢生病吗?再说,“吟诗疗法”这个词或者说这种治病方法里最重要的不是“诗”,而是“吟”,这使我们很容易联想到,我们以正确的站立、挥臂姿势唱一首歌,或者吟诵一篇精美的散文、一个小说片段、一段话剧,更甚至于自言自语,就可以怡情悦性,说得更不留情面一点,你保持愉快的心情去运动就是了,何必需要诗歌?
, 百拇医药
    时下,一个写诗的人(特别是未成名的)如果不是在一个小圈子内交流,而是被大众获知,往往会被某些人视为怪异,他们会说:“你是写诗的,哦你是诗人”,声音里很有一种怪怪的味道。我就遇到过几次这种情况,如果不是我作为一个记者的身份掩饰了我写诗的业余爱好,与对方的交流都会显得十分困难,诗歌的境遇由此可窥一*了。

    在欧洲,崇尚诗歌是被人们引为自豪的一个传统。中国作为一个诗的国度,在这一点上显然不如人家。举个简单的例子,即使像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迄今为止也没有举办过一届诗歌节,而在欧洲,举行诗歌节活动是很频繁的,意大利和德国尤甚。如拉纳这个意大利北部盛产苹果的城市,居民仅两万,读诗者不足千人,却因举办一系列国际性诗歌活动而在欧洲享有盛誉。所以,我们对零点公司调查的5市只有3.7%的诗歌爱好者这个数据完全不必感到意外,也不必觉得诗歌在时下的寂寞因为这3.7%而顺理成章。

    我想说的是,关键不是我们的诗歌爱好者在群体中占了多大比重,也不是把诗歌作为一种什么疗法,而是:我们为诗歌做了什么?, 百拇医药(jx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