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916
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6日 网易博客
     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网络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既面临着工作时空的拓宽、教育资源的丰富、预警功能的增强、工作效率的提高的机遇,也面临着学生成长环境复杂化、教育者调控能力虚弱化、学生心理问题多样化的挑战。做好网络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做到明确任务、建设阵地、加强研究、优化队伍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计算机与因特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突破了人们在信息交流方面的时空障碍,带来了网络世界全新的人际互动模式,由此导致了一种新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方式——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方式的产生。随着校园网建设速度的加快,可以预言,网络的心理健康教育将成为21世纪我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径。

    一、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机遇

    所谓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是指主持网站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通过网络的各种互动功能,向来访者介绍心理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与咨询服务。与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相比,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具有以下优势:
, 百拇医药
    (一)拓展教育时空。互联网具有超越时空的特征,在这自由开放、高速运转的网络世界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能以先进的电子技术手段,向学生实时地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参与心理健康论坛,接受心理辅导。这突破了耳提面授的线性一元形态的传统教育模式受时间、地点、场合影响的限制,极大地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时空,能使教育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增强了工作的即时性、广域性、渗透性

    (二)丰富教育资源。互联网把全球数万个计算机网络、数千万台主机连接起来,有着信息海量的特征,且网上一切资源皆为我之资源。其中高实时性与无穷储量的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辅导信息,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育资源。学生通过网络可以随时读到心理学大师的名著,可以与素不相识的心理学大师进行心理健康对话,可以聆听远隔云涯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的心理健康讲座,可以搜索、查询任何需要的心理健康知识与信息。这极大地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辐射力、吸引力、感染力

, 百拇医药     (三)降低教育成本。在传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无论是专门课程的开设,还是辅导活动的开展;无论是学生的个别心理咨询,还是教师的专业培训,都需要投入较多的师资和经费,即需要一定的运作成本;就学生个人接受的学费、杂费等外,到心理咨询室门诊是应该交费的。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中,这种个人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本和学校运作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本都得到了降低。比如,心理测试量表的网上使用可让来访者随时自测增进自我了解,评估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以便在必要时寻求帮助。网上测试与传统笔纸测试相比省时、省力、省钱,诊断分析也更为便捷。再如,电子邮件在物理时空中难以想象的速度进行发送和接受,它既省去了许多麻烦,堪称既经济又便利。此外,教师在网上的学习和培训,其教育经济价值也是难以估计的。

    (四)促进心灵开放。在传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下,由于社会对心理健康问题的传统偏见,以及青少年心理发展特有的闭锁性,使相当一部分学生无论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上,还是在心理咨询门诊中,都不愿或不敢暴露自己,所谓“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学生甚至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采取“鸵鸟政策”,讳疾忌医,不敢去咨询机构寻求帮助。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由于学生坐在电脑屏幕前,与他人距离较远,因而有一种安全感,愿意作更多的自我袒露。网络的匿名性可以使学生不必担心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因而可以直接而真实地表述自己,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减少传统心理咨询中阻抗的发生,从而更有利于心理咨询和治疗的顺利进行。
, 百拇医药
    (五)提高教育质量。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指出:一切心理教育都要归结为自我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如此:作为一种自我教育活动,它必须积极调动起学生自身的教育资源。保守的教育观念总是把学生看成是教育的对象,心理健康教育则认为,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网络心理教育在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方面是传统心理健康教育难望其项背的:在没有教师在场的情况下,学生既能以求助者的身份出现,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地选择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和服务项目;又能以助人者身份出现,通过BBS、电子邮件、线上交谈、网络新闻组等方式,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这种网上的心对心的交流所构成的互动,可以增进学生自信、自尊的体验,从而达到自助的目标。这种“他助——互助——自助”的机制,不仅有助于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心理健康教育的不足之处。

    (六)提高了工作效率。网络世界具有便捷性、新奇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利用网络开展教育工作,将会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因为在网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如下特点:其一是受传平等。网上虚拟社会,人与人之间没有社会角色地位的区别,受者与传者地位平等,双向互动,这非常符合学生获取知识、接受教育的心理特征。其二是主动接受。学生在网上接受教育,有主观心理需求,是主动寻求,而不是被动灌输。其三是共振效应。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往往产生“剧场效应”,在场受感染,离场即忘却。而网络世界是人以群分,各种心理健康问题的专题讨论使受众因共同的兴趣走到了一块,他们共同探讨,智慧的火花形成了心灵的共振,实现了双向超越。其四是方式新奇。网络利用超文本检索方式,多媒体集成技术,将文字、图片、声响、动画有机融合,充分调动了人的视听功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网络心理健康教育,通过组织一些思想性高、教育性强、趣味性好、适应性广的信息资源,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平面走向立体,从单色走向多彩,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生动性、实效性。
, 百拇医药
    二、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网络心理健康教育这一新生事物是随着现代网络社会的出现而产生的,它在充分显示自身对传统心理健康教育优势的同时,也暴露了其某些不足之处。

    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也如人类历史上其它科学技术的发明一样,是一柄双刃剑,在给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这种新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成长环境复杂化。网络时代,在科技和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心理环境也在日渐恶化。社会生活激烈的竞争性、莫测的风险性、快速的节奏感和巨大的压力感,带给人们的是终日的奔波忙碌与疲惫不堪。这对于终将走向社会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高耸的楼群、穿梭的人流、飞扬的尘土、刺耳的噪音、社会价值的失落、斑驳陆离的诱惑,已叫他们心神不安,再加上家庭的动荡、经济的拮据、学业的压力、就业的忧愁、人情的冷暖、青春的骚动、多元选择的烦忧、自我实现的困扰,更令他们失去往日的平静,陷入匆忙、躁动与焦虑之中,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心理负荷。
, 百拇医药
    (二)教育者调控能力虚弱化。过去,学生接触到的信息载体主要是报纸、电视、广播,其途径主要是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政府和学校对这些载体传递的信息内容可以过滤,甚至可以直接充当信息源角色。但目前,学生的信息来源主要是网络。而在网络世界中,不同价值观念、政治立场、宗教信仰、生活习俗的人,都能自由穿梭,可以无拘无束地吸取信息、制造信息、传递信息,信息无法控制和过滤。网上那些渲染暴力、色情、金钱、变态的格调低下的信息,毒害着学生的心灵,扭曲着他们的心理。同时,在传统教育模式下,学生的人格形成主要是以他律形成自律而形成的,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完全学分制和公寓化管理的实施,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大部分在网上完成,教育者通过班级管理及自己言传身教对受教育者施加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形成其健康人格的能力正在弱化。

    (三)学生心理问题多样化。由于上述原因,目前,学生出现诸如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理想实现、恋爱交友、人格发展、求职择业等心理问题的种类有所增多,人数有所加大。在此,笔者仅谈谈新近出现的带有时代印记的学生网络心理问题,以窥一斑而见全豹。
, 百拇医药
    目前,学生露出的网络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认知混乱。他们成天在网上快速地浏览变幻无穷的信息,这些未经消化处理的信息模糊不清地残留在其记忆之中,当他们头脑中接受的信息超过了一定限度时,他们对后继信息的感受就不再敏感,并难以进行深入思考,出现认知障碍。其二是人格异常。一方面,他们在网络虚拟世界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多重角色间的矛盾冲突、虚假身份与现实身份的矛盾冲突,使他们易产生角色认同错误,诱发人格异常乃甚人格分裂。另一方面,网上面具人格的背后是虚情假意,他们在遭遇“感情陷井”的游戏后,会认为人心叵测,于是变得多疑,出现偏执性人格障碍。同时,他们在网上人际互动中自夸自尊、自我中心的心态日益膨胀,也易导致他们出现自恋型人格障碍。其三是交际受阻。由于网上交际的种种优势,因而他们对现实人际交往的意义认识不足,疏于交往,其结果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交际口才得不到锻炼,羞怯心理得不到纠正,交际行为得不到规范,处处碰壁,心灵更加封闭。其四是情绪冲突。他们在网络世界中面对的是单调的键盘、冰冷的光屏和枯燥的字符,喜怒哀乐不形于表,这种程式化的情感交流和物化的情感毕竟不能满足情感丰富的青春心灵的需要。当其情怀慰藉和情感渲染严重得不到满足时,他们就产生强烈的情绪情感冲突,出现狂躁与焦虑。其五是网络依赖。当他们长时间无节制地上网时,他们大脑中的化学物多巴胺(dopamine)水平会升高,这会使他们沉迷于网络而欲罢不能,下网后则产生颓废感与沮丧感,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问题,这即是所谓的“网络综合症”。
, 百拇医药
    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上述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优势说明它应该且可以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不足之处则说明它尚有不少有待完善之处。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青少年网民的不断增加,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产生和发展是必然趋势,如何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是值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讨的问题。为此建议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健全网络心理教育系统,在网上唱响主旋律。第一,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充满魅力的网络吸引了许多学生,也使高校的思想教育阵地面临着挑战。教育工作者要树立阵地意识,主动出击,一方面巩固原有的阵地,另一方面要积极、迅速抢占“制高点”,在网上开辟新的阵地,建立符合学生特点的、有吸引力的网站。

    (二)培养培训网络心理主体,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建设。多媒体的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建立,将使教师职能作用发生重大变化。21世纪的教师将从“仅次于上帝的权威”转变为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这就要求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善于对网络文化进行分析、判断和引导,尤其对学生的网络心理要有较深的研究。学校可以建设一支包括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专职干部、“两课”教师、学校主要团学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研究生及校园网站长在内的网上辅导员队伍。目前最迫切、最现实的是要抓紧对这支队伍进行包括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在内的科学知识的培训。要通过分期分批培训,帮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对其中的骨干,要通过计算机专业训练,使他们具备基本的网络软件的设计、制作、评价等能力,能够自如地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总之,高校要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花大力气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使他们尽快成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家里手,以开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格局。
, 百拇医药
    (三)大力开展网络心理教育活动,优化教育环境氛围。学生上网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信息、学习网络知识、休闲娱乐。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有助于学生克服网络引发的心理问题。例如通过开展网络心理沙龙、开辟网络心理论坛、举办网上心理健康征文活动,直接让学生们进行情感交流和心理沟通。还可以针对个别学生的心理问题,通过电子信箱等为其提供单独的心理指导和服务帮助,实施个体心理教育。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和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网上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心理教育的辐射力、吸引力、渗透力,充分发挥网络心理教育的信息优势和教育功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改变学生的心理状态,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自制、自觉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和网络道德,培养良好的思维方式,提高识别信息、认识问题的能力。

    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因特网为学生展现了一个崭新而又神奇的生存世界,极大地开阔了他们视野,给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乐趣,同时也为学生带来许多新的烦恼和问题。我们要积极采取对策.加强教育和引导,使学生在网络时代健康地成长, 百拇医药(laisitian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