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096
中药的“滋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6日 网易博客
     中药的“滋味”

    济南市经七路第一小学六、三班祭菲

    我这个人呀,从小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所以也没大生过病,自然也没喝过中药。不知为什么,每当我看到爷爷喝中药时,我竟然也想喝。

    正巧,这几天天气变化无常,我来不及加脱衣服,加上每天都要练田径,弄得满头大汗,被风一吹,感冒了。妈妈说:“就别吃西药了,中药治本,好得快。走,我带你去买中药!”我一听,正合我意。于是,便跟着妈妈去了经十路上一个叫“华侨康复中心”的医院。刚一进门,我便闻到一股中药的香味。那个医生一会儿问这,一会儿又问那,唠叨个没完没了。终于,那为护士姐姐开始给我包药材了,我高兴极了,忙跑过去看。嘿!红的、黄的、黑的、棕的,色彩各异,我真想抓起一把尝尝。

    回到家,我催着奶奶赶紧帮我熬药,而我呢,则坐在电子钟下面一秒一秒又一秒的数着时间。都过了10分钟了,都过了15分钟了,都过了20分钟了。正当我着急之时,突然闻到厨房飘来一股香气,哇噻,中药熬好了!我以50米冲刺的速度冲向厨房。奶奶端出来一个碗,对我说:“喝吧喝吧,我还加了糖呢!”

    我端起碗,药味浓浓,像是加了糖的咖啡,于是,我又想起点什么,把我的咖啡杯找出来,把中药倒进去。不错,如果说这是中药的话,保准没人相信!看见一切准备完毕,我便像小猫一样围着中药团团转,还用舌头舔了舔嘴唇。

    我猛地端碗,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喝了一大口,然后又猛地吐了出来:“苦、苦,太苦了!”我的五脏六腑都向我提出了抗议,原来我对中药的好感霎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一生气,把碗一摔,不喝了。

    奶奶见我这样,就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虽然这药苦,但它对你的身体是有益无害的,我再替你加点白糖,你放心,这药总有苦尽甘来的时候。”

    听了奶奶的话,我终于鼓起勇气把那似乎千斤重的碗拿在手中,喝道最后,我发觉这药越来越甜了,我高兴的一口气把药都喝了,还对奶奶说:“这药不苦了!”奶奶笑着问:“不苦了?好吧,晚上再来一碗,只要你知道‘良药苦口’和‘苦尽甘来’这两个道理就行了。”

    很快,我的病就好了,可是我没有忘记在生病的日子里,端起碗,慢慢品出的“良药苦口”和“苦尽甘来”这两个耐人寻味的道理……, 百拇医药(橙色小巫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