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059
毒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6日 网易博客

	
   	毒药

	
   	毒药

     【毒药简史】

    早期

    ——人类发现毒药是一种偶然,可能是在做饭的时候发现了某些植物含有剧毒。然而具有毒药知识的人在那个时候被尊为是部落的术士。

    第一份下毒杀人的记录出现在基督时代的罗马帝国,但在之前,印度人、中国人、希腊人、埃及人早已开始使用毒药。

    埃及艳后就用奴隶来实验天仙子、颠茄和亚萨普蛇毒(最后其自杀所选用的蛇)。甚至在很多国家有人一点一点的增加毒药的食用量,以达到对它们的免疫,例如在大仲马笔下的《基度山伯爵》中有类似的描写。

    中世纪

    ——很多15、16、17世纪的毒药已经消失了。那个时期最常见的下毒方法是在酒中或食物中,因为那时期的食物采用大量的香料,已至无法品尝出毒药的味道,所以专门的试毒者也出现了。
, http://www.100md.com
    15世纪意大利的波几亚家族是最出名的下毒家族,几乎家族中人人掌握这种杀人方法。一位名为凯瑟琳德梅迪奇的意大利公主嫁往法国,从此神秘的死亡开始出现,以后极为流行的砒霜开始盛行起来。因此,法语中的“意大利的”一词成为“下毒”的代名词。这位公主还擅长使用在新大陆发现的尼古丁谋杀家族的政敌,或是把砒霜喂给蟾蜍,再从其尸体上提取毒素。

    还有几位著名的用毒专家:安东尼伊西里,可以用毒药控制被害者的死亡时间;拉芳欣,路易十四的宫廷香水师,宫廷众多的贵族死于她的手下;玛丽多培亚,利用下毒取得家产,并在医院的病人身上实验,最后死于实验中。

    近代

    ——毒药的正式研究开始于19世纪早期,标志是生理学家克劳德伯纳得研究马钱子的药效。被公认的现代毒药学奠基人奥菲拉所写的《毒药的特性》于1814年出版。到了1830年,几乎所有的的无机化学物的成分都能通过化学分析的方式而得知,但是用这种方法不能分析出有机毒药。比利时化学家让塞尔维斯塔在1851年在调查杀人案时提取出生物碱,打破这一结论。检查毒药的方法增加了以后,毒杀的方式也随之衰落了。
, 百拇医药
    现代

    ——20世纪以后,工业大发展,化学药品增多了,人工毒药纷纷出现。根据情报分析,下毒用的最多的是外用药,清洁剂和其他家用产品,其次是杀虫剂、生物碱,最少的下毒是煤气和浓烟。

    过去人们往往将注意力集中在使用者身上,而忽视了毒药的解毒。因此解毒的技巧并不高超,只留下了一些迷信。例如认为牛奶是万能解药,其实牛奶只具有稀释作用而已。盐水被认为是急救药,但是用盐水解毒是很危险的,因为其只能起到一定的稀释作用,而注入过量的氯化钠会导致心脏病,对虚弱者更危险(挂盐水者下次要小心了)。但是任何解毒药都必须小心使用,否则会比毒药更危险,甚至会成为杀人阴谋的一部分。

    世界上并不存在万能的解毒药,使用解毒药只有取决于毒药的类型、用量、用法及时间等等。也就是说,解毒的唯一途径就是静观症状发生,再施以相应的疗法。

    就学科而言,现代毒药学与法医学是交叉学科,不可分割。
, 百拇医药
    【毒性等级划分(针对正常人)】

    6级 剧毒 少于5mg/kg 少于7滴

    5级 极毒 5-50mg/kg 7滴至1勺

    4级 很毒 50-500mg/kg 1勺至1盎司

    3级 有毒 0.5-5g/kg 1盎司至1品脱或1磅

    2级 轻毒 5-15g/kg 1品脱至1夸脱

    1级 微毒 15g/kg以上 1夸脱或2.2镑以上

    【传统的毒药】

    这里所指的毒药并没有相关的关系,只是它们的知名度比较高。
, 百拇医药
    砷

    ——元素的一种,不能再分解,在工业生产上应用广泛,因此比较容易取得,包括很多家用产品:墙纸、涂料、油漆等等。人体中都有微量的砷存在,其在自然界最常见的103种元素中列第20位。

    名称:砷、三氧化砷、氧化亚砷、白砷、灰砷、金属砷,砒霜。

    毒性:5级

    性质:纯净的砷是灰色的晶体,具有金属性;自然状况下是白色的粉末状。谋杀中,多以固体吞食物出现,其实作为汽状一样可以用作毒药使用。但固体与气体中毒症状是有区别的。

    症状:中毒者的皮肤会出现皮疹,甚至导致皮肤癌变。最常见的则是胃剧痛,还有腹泻并带血,呕吐,体温下降,血压下降,头晕,痉挛,严重的是昏迷,血液循环停止导致死亡。如果不是猝死,则中毒者会出现头疼、语言混乱或瘫痪,几天之内,砷会侵入肝脏和肾脏。砷一般可以在患者的头发、指甲和尿液中找到,但如果是猝死者,则砷会在消化系统中被找到。慢性中毒者手脚会极度疼痛,局部肿胀,脱发,心力衰竭等。
, 百拇医药
    发作时间:症状最快会在1.5个小时内出现,急性中毒者会在24小时内死亡。

    解毒:洗胃,注射“凝固剂”,肾透析手术

    注意:砷中毒的症状与胃炎有相似之处,慢性砷中毒会引发结肠炎。

    氰化物

    ——应用广泛,尤其是在工业上。氰化酸反应迅速,存在于大量的种子与水果中,比如桃、杏、李、野樱桃等(所以此类水果不宜多吃),但要注意氰化酸并不等于氰化物。

    名称:氰化物,钾氰化物,钠氰化物、氢氰化物

    毒性:6级

    性质:除氢氰化物为液体,其它为白色固体,带有刺鼻的杏仁味道。固体需要吞食,气态可由皮肤吸收。另外比较特殊的是某些基质化合物遇到胃里的盐酸会合成氰化物。
, 百拇医药
    症状:无论固体、液体或气体中毒,会导致人失去知觉、抽搐或死亡。摄入量可致死的话,中毒者呼吸急促,头晕,面色发红,恶心,呕吐,心动过速,血压下降,抽搐,四小时内死亡,就算注射钠硝酸盐,十小时后仍会死亡。中毒的尸体有杏仁味,但不是所有的人能闻出来,另外死者的血液变成樱桃红色。

    发作时间:1-15分钟,若是吸入氰化物,则瞬间死亡。

    解毒:强调迅速(半小时之内),服用戊基亚硝酸盐,洗胃,吸纯氧或注射硫代硫酸盐(吸入氰化物)。谋杀者请注意,可解氰化物的药物本身就是剧毒的,可以由此设计连环杀人案,而且救活的可能不算很大。

    注意:商店中所出售的杏仁类食品在一定条件下会产生氰化物,一名男子吃下48粒300度高温烘烤10分钟的杏仁后死亡。另外有不少植物也容易产生氰化物,如红木、圣诞樱桃等等。

    马钱子碱
, 百拇医药
    ——中毒反应并不快,但却极为令人恐怖。在现实中,马钱子碱曾用作医药中的兴奋剂,目前则作为鼠药或治疗呕吐的良药。

    名称:马钱子碱,狗扣子,鼹鼠怕,鼹鼠死

    毒性:6级

    性质:无色水晶粉末,刺鼻气味,可通过皮肤和眼睛中毒。很多植物含有马钱子碱,比如狗扣子(生长于热带),果实外形像柑橘,味道发苦,但是长得很诱人,其花有咖喱香味,同样有毒。

    症状:破坏中枢神经,导致强烈反应,最终会导致肌肉萎缩。中毒者会窒息,无力及身体抽搐。中毒者会先脖子发硬,然后肩膀及腿痉挛,直到中毒者蜷缩成弓形。并且只要中毒者说话或做动作就会再次痉挛。尸体仍然会抽搐,面目狰狞。马钱子碱中毒是十分痛苦的,其表现与破伤风有类似。

    发作时间:10-20分钟
, http://www.100md.com
    解毒:服用活性碳,洗胃,绝对的静置,不可有任何声音或强光。

    注意:少于常量的中毒不会引起任何症状,甚至可以杀死肠道中的寄生虫。

    【古代十大毒药】

    ★1.断肠草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其主要的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据记载,吃下后肠子会变黑粘连,人会腹痛不止而死。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服碳灰,再用碱水和催吐剂,洗胃后用绿豆、金银花和甘草急煎后服用可解毒。断肠草—还有一说是雷藤(《中药大辞典〉)绿豆、金银花和甘草实际上是万用解毒药,同样的还有荔枝蒂、生豆浆等。雷公腾生于山地林缘阴湿处。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各地及西南地区。根秋季采,叶夏季采,花、果夏秋采。

    ★2.传说鸩是一种传说中的猛禽,比鹰大,鸣声大而凄厉。其羽毛有剧毒,用它的羽毛在酒中浸一下,酒就成了鸩酒,毒性很大,几乎不可解救。久而久之鸩酒就成了毒酒的统称。另一种说法:鸩不是一种传说中的猛禽,实际存在,即食蛇鹰,小型猛禽,在南方山区分布较广,如武当山地区。因其食蛇故被误认为体有剧毒。还有一种说法,鸩是一种稀有未知鸟类,被人捕杀干净。
, 百拇医药
    ★3.番木鳖就是马钱子,是马钱科植物马钱子和云南马钱子的种子。扁圆形或扁椭圆形,直径1.5~3cm,厚0.3~0.6cm。常一面隆起,一面稍凹下,表面有茸毛。边缘稍隆起,较厚,底面中心有突起的圆点状种脐,质坚硬。毒性成分主要为番木鳖碱(Strychnine,C21H22O2N2,即土的宁)和马钱子碱(Brucine,C23H26O4N2)。主要用于风湿顽痹,麻木瘫痪,跌扑损伤,痈疽肿痛;小儿麻痹后遗症,类风湿性关节痛,据说还可用于重症肌无力。中毒症状是最初出现头痛、头晕、烦躁、呼吸增强、肌肉抽筋感,咽下困难,呼吸加重,瞳孔缩小、胸部胀闷、呼吸不畅,全身发紧,然后伸肌与屈肌同时作极度收缩、对听、视、味、感觉等过度敏感,继而发生典型的土的宁惊厥症状,最后呼吸肌强直窒息而死。解毒方法是使用中枢抑制药以制止惊厥,如阿米安钠、戊巴比妥钠或安定静注。然后洗胃,再后用甘草、绿豆、防风、铭藤、青黛(冲服)、生姜各适量水煎服,连续服4剂。

    ★4.鹤顶红鹤有鹤肉、鹤骨和鹤脑可入药,但都无毒,而且都是滋补增益的药。鹤顶红其实是红信石。红信石就是三氧化二砷的一种天然矿物,加工以后就是著名的砒霜。“鹤顶红”不过是古时候对砒霜的一个隐晦的说法而已。砷进入人体后,会和蛋白质的硫基结合,使蛋白质变性失去活性,可以阻断细胞内氧化供能的途径,使人快速缺少ATP供能死亡,和氢氰酸的作用机理类似。
, 百拇医药
    ★5.天然砒霜化学成分As2 O3,等轴晶系六八面体晶类。 单晶晶形为八面体, 也有菱形十二面体。集合体星状、皮壳状、毛发状、土状、钟乳状。 白色有时带天蓝、黄、红色调,也有无色, 条痕白色或淡黄。玻璃至金刚光泽, 亦有油脂、丝绢光泽。摩氏硬度1.5,比重3.73-3.90,解理完全,断口贝壳状,性脆,溶于水,有剧毒。

    ★6.砒石为天然产含砷矿物砷华、毒砂或雄黄等矿石的加工制成品。又名信石。主产于江西、湖南、广东、责州等地。商品有红信石及白信石之分,药用以红信石为主。凡砒石,须装入砂罐内,用泥将口封严,置炉火中煅红,取出放凉,或以绿豆同煮以减其毒。研细粉用。砒石升华之精制品为白色粉末,即砒霜,毒性更剧

    ★7.金刚石具有疏水亲油的特性,当人服食下金刚石粉末后, 金刚石粉末会粘在胃壁上,在长期的摩擦中,会让人得胃溃疡, 不及时治疗会死于胃出血, 是种难以让人提防的慢性毒剂。文艺复兴时期,用金刚石粉末制成的慢性毒药曾流行在意大利豪门之间。
, 百拇医药
    ★8.夹竹桃又名柳叶桃,有毒,含有强心毒甙,夹竹桃作用与洋地黄同,干燥的3克就能使人死亡。

    主要表现为洋地黄中毒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律紊乱、心跳缓慢、不规则,最后出现室颤、晕厥、抽搐、昏迷、或心动过速、异位心律,死于循环衰竭。

    ★9.乌头,毛莨科植物,多年生草本。株高60-120cm,叶互生,革质,卵圆形,三裂,两则裂片再2裂,中央裂片再3裂,边沿有缺刻。5萼圆锥花序,花瓣2,果实为长圆形,花期6-7月、果7-8月。辽、豫、鲁、甘、陕、浙、赣、徽、湘、鄂、川、滇、贵、都有分布。

    乌头这个名称一般指的是川乌头,还有草乌头,一般指的是野生种乌头和其他多种同属植物,比如北乌头(蓝乌拉花)、太白乌头(金牛七)等,是中药学上的名称。

    乌头含有多种生物碱,次乌头碱、新乌头碱、乌头碱、川乌碱甲、川乌碱乙(卡米查林)、塔拉胺等。
, 百拇医药
    ★10.见血封喉又名“毒箭木”、“剪刀树”,国家保护的濒危植物,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种类之一。

    树汁呈乳白色,剧毒。一旦液汁经伤口进入血液,就有生命危险。古人常把它涂在箭头上,用以射杀野兽或敌人。秒杀。原产东南亚。我国海南,西双版纳植物园中可见。

    开放分类:

    化学

    参考资料:

    1.http://www.et963.com/HtmlPage/2006-11-28/TT_4083_2.htm

    贡献者:

    Da_Vinci2006、fxtime、zheyinshu、 高楼居士、俏俏江南女、漫天飞小雪、Summer_Poem、 ywkx、 冰比冰水_冰、往生门

    来自:百度百科

    刚刚看到这个词条的时候,何止是震撼?

    只能说,太长见识了......, 百拇医药(千树万树梨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