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995
“秋膘”不能随便“贴” ——访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洪忠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立秋了,人们又在忙着“贴秋膘”了。殊不知,经过一夏天美味佳肴、冰镇啤酒的招呼,挺着“啤酒肚”的先生们又多了起来。

    前些日子,42岁的张先生因“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病、肥胖症和痛风”住进了北京友谊医院。张先生是某公司的老板,有美食,有好酒,有名车,平时除了应酬还是应酬,起早贪黑,心身疲惫。不知不觉中身体开始发福,肚子越来越大,体重越来越重,出现了腹型肥胖症,即所谓的“啤酒肚”。身高175厘米的他,体重达90公斤,腰围与臀围的比值为1.2。有“啤酒肚”的人,极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脂代谢紊乱、血压升高和嘌呤代谢异常等问题,表现为“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病、肥胖症和痛风”,即所谓的“代谢综合征”。张先生的太太心急如焚,慕名找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洪忠新,洪大夫建议她丈夫采取如下措施:

    饮食有节中国古话“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及“吃饭减三口”等都强调节食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饮食过量是造成当前肥胖症、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病及痛风病等“富贵病”发生率高的主要原因。洪主任分析,造成过量饮食的主要原因是:
, 百拇医药
    1.经济因素。改革开放20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有了钱就要买更多的美食,以饱口福;有了钱就要买汽车,以图享受。这都造成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是富贵病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2.心理因素。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变快,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精神高度紧张,心理压力大的人越来越多,用吃来缓解压力渐成时尚,从而造成过量饮食,引起疾病。

    3.传统习惯。“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更是深入人心。这些优良传统表现在饭桌上却有消极的一面,即容易造成过量饮食。自己本来吃饱了,因怕浪费,便将剩余饭菜吃光。这种行为不仅会加重胃肠负担,诱发冠心病和急性胰腺炎等疾病,而且会造成食盐和热量的过量摄入,久之引起疾病。

    4.国民受健康教育的程度。国民受健康教育的程度越高,过量饮食的人越少,“富贵病”的发生率越低。国民只有了解健康知识,才能有健康的饮食和合理的生活方式,才能自觉约束自己的饮食行为。
, 百拇医药
    “吃饭减三口,健康伴您走。”1934年,美国人MaCay对大鼠的实验证明,节食可延长大鼠的寿命;节食又运动的大鼠寿命最长。国内对节食人群的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血浆胆固醇和甲状旁腺激素的水平不增加,葡萄糖耐量试验不降低,体重增加亦不明显,从而决定该类人群的富贵病发生率低。对广西、广东、新疆等地百岁老人的研究发现,他们每日的热能摄入为1500千卡左右,脂肪占总热能的20%左右,存在明显的节食现象。日本对百岁老人的研究发现,他们的热能摄入仅为1331千卡,节食现象更明显。可见,适当节食有利于健康长寿。前面提到的张先生的“啤酒肚”便是饮食过量而活动又少引起的。

    对张先生而言,每日摄入1500千卡左右热量、70克左右的蛋白质、不超过50克的脂肪及充足的微量营养素和膳食纤维素是合理的。不饮酒精性饮料,减少肉类摄入,增加豆类、鱼类、蔬菜水果摄入量,减少脂肪、胆固醇(小于或等于300毫克/天)和食盐(5~6克/天)摄入量。

    一日食谱举例:
, 百拇医药
    早餐:黑米粥1两、烙饼1两、锅贴1两、卤鸡蛋1个;

    午餐:西红柿苦荞麦面条1两、雪花鸡汤馄饨1两、牛奶250毫升;

    晚餐:酱豆腐半块、油浸左口鱼肉2两、白菜5两、豆腐4两;

    晚9:00加餐:清炒黄瓜3两、木耳1钱、素炒苦瓜3两。

    起居有常每天保证睡眠7个小时,不超过8个小时。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生命在于运动每周应有运动计划,至少有6天从事户外活动,每天活动量累计1小时或以上。活动形式以跑步、游泳、爬山、打乒乓球等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工作不等于运动;室内活动没有室外活动好;长期过量运动不利于健康。

    坚持一段时间后,张先生的体重下降了9公斤,“啤酒肚”明显变小,腰围与臀围的比值变为0.95。血糖、血尿酸和血压恢复了正常,甘油三酯由以前的1523mg变为现在的200mg,胆固醇由以前的500mg变为现在的230mg。

    文/蒋月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