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981
别让装修污染药店形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众所周知,新房装修后不能立即入住,因为室内装饰材料,如油漆、胶合板、泡沫填料、内墙涂料、塑料贴面等含有甲醛、苯、甲苯、乙醇、氯仿等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对人的身体会有很大伤害。所以,新房装修后一般要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待有害气体减少,必要时还要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确定合格后才能放心入住。

    然而,多数新开办药店在获准筹建后,是一边装修房子,一边向药品监管部门申请验收,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开业运营。他们往往是今天装修结束,明天就要求验收,一旦通过验收,次日就上货营业。这样做,药店内装修污染比较严重,再加上开办零售药店的硬件设施要求配有空调,药店在开空调时门窗一般是关闭的,室内空气流通更差,污染空气长时间散不出去,营业员和顾客进入药店,刺激性气味让人眼睛流泪、咽喉疼痛,有的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更值得关注的是,用于装中药饮片的药柜、药斗,以前多用杉木制成,而现在为了节约成本,大多改用简单经济的胶合板做成,而胶合板内含有苯、甲醛等大量有害物质,短期内不易散去,此时将中药饮片直接放入药斗内,就会对中药饮片造成污染。可见,新装修药店如果室内空气污染严重,不仅会对员工和顾客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还可能污染药品。这与药店“保证药品质量和公众用药安全有效”的目的是相违背的。

    如何解决装修污染问题呢?笔者以为,作为药店开办者,一方面要把好装修材料关,尽量购进环保、无污染的材料;另一方面要采取多项措施改善室内环境:诸如尽量保持通风,加快有害气体散发;在室内多放一些可以吸附污染物的绿色植物(如芦荟、吊兰、常青铁树、月季等);增加空气清新设备、改造空调系统等。总之,新开办药店装修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建议药品监管部门将装修污染问题列入开办药店验收条件之一。即使目前无法定条款可依,但为了真正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可以要求药店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才可上货(药)营业。

    (王三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