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982
办三好药店 创品牌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淄博齐鲁医药商场创建于本世纪初,不过6年时间,年销售额就从起初的40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的4500多万元,并连年获得“山东省医药集团先进企业班组”和“山东省医药集团十佳经营单位”等称号。2006年,商场总店的单店销售额更是进入全国药品零售企业的前50位,此外医药商场还拥有了25家连锁店。目前,商场总店营业面积近千平方米,经营品种达到9600多个,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药品零售企业。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齐鲁医药商场创建时,正处在“百业经药”,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虽然某些药店通过所谓“搞活”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齐鲁医药商场的员工们不为所动,他们坚持把为百姓服务的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把建设百年老店作为发展目标,制定了办好“三好药店”的规划,正是这一规划为企业打造出核心竞争力。

    ▲办百姓放心的正规药店

    齐鲁医药商场在开办之初,就提出了“质量第一、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在经营与质量发生矛盾时,毫不动摇地实行质量否决权。2003年8月,商场通过了GSP认证。商场还对当时极为流行的种种不良现象坚决说“不”——不做违规和夸大疗效的广告,不进不带税票的便宜药品,不搞挂靠经营、出租柜台和走票等不良行为。
,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药商场总经理宋瑞海说,“市场混乱是一时的现象,投机取巧是短视行为,我们决不能贪小利而失大局。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商场,首先应该向百姓负责”。由于他们坚持守法经营,办正规药店,企业美誉度日益提高,商场的经济效益也稳步提高。今年6月,国务院医药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整顿检查组到商场进行检查时,对他们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办百姓信赖的诚信药店

    商场管理层认为,办药店务必讲诚信,讲诚信则要从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做起。商场要求旗下连锁店统一向百姓承诺:顾客进门无论买不买药都有亲切感;选购药品无论是贵是贱,都有受尊重之感;离开店门无论老友新朋都有愉快感。

    去年盛夏的一天晚上,有位顾客在酒后到益民路连锁店买药,顾客离开后,店经理小游发现顾客将手提包忘在柜台上,立即出门追赶,但顾客已经开车离去。小游当即把包保管好,希望顾客回来寻找。第二天一早,这位顾客果然赶来询问,当他见到内装6000多元现金和各种证件的手提包完好无缺时,激动地连声说“你们齐鲁人真好!”
, 百拇医药
    免费为顾客上门送药是商场坚持开展的一项便民服务。今年大年初一,一场大雪过后,中心路连锁店接到淄川一位老人的电话,急需用一种药,想请他们送去。这种药虽然价值不过百十元,但顾客的需要,就是药店的责任。店员小黄立即带上药品,乘车赶到40多里外的淄川,这位顾客看到满身雪花的小黄,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等小黄准备离开时才赶紧说“你们齐鲁人说话算话”。这样重信守诺的事在商场屡见不鲜,就是这些言出必行、认真落实服务承诺的点点滴滴赢得了百姓的信赖。

    ▲办百姓喜爱的咨询药店

    药学服务是药店独具特色的服务内容。商场要求员工对顾客提出的种种问题,不仅要耐心解答,还要给予科学合理的用药指导。为此,商场首先从员工招聘这一环节做起,一律聘用药学院校的毕业生和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药师。其次,每进一批新药,商场都要专门组织培训,使员工明确药品的功效、适应证、服用方法、规格品种、产地、有效期、价格和禁忌事项等主要内容,做到有问有答,言之有据。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同时,商场还通过建立会员制,开展会员活动,在各个门店设立阅览室等措施,帮助百姓提高自我药疗意识。顾客在阅览室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健康书籍,也能随时找员工咨询。2006年12月的一天,柳泉路连锁店的小王接待了一名顾客,顾客称自己近来时常肚子痛,疼起来犹如刀绞,不痛时又平静如初,正好赶上出差,想买点止痛药带上,以备急需。小王没有急于给他拿药,而是给他讲解一般止痛药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要他尽快到医院去检查一下。后经医生检查,原来这位顾客得的是急性胃穿孔。病愈后,这位顾客写来感谢信,称“齐鲁医药商场真是我们百姓用药的咨询专家”。

    2006年,商场先后投资了30多万元购置软硬件设施,使商场的经营活动全部实现微机管理,并不断改进升级。今年又投资了30多万元整修店面,改造环境,现在,顾客走进商场会看到店堂明亮、宽敞,商品摆放整洁、有序。商场总经理宋瑞海和党支部书记康成录承诺,今后还要坚持办好“三好药店”,把商场办成百年老店。

    (李洪深 熊向南), 百拇医药(李洪深;熊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