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998
怎样用非处方药治疗手足癣?(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可选用的非处方药

    ▲西药非处方药:

    克霉唑软膏(乳膏)1%、3%本品系广谱抗真菌药,对浅部、深部多种真菌均有抗菌作用。其作用机制是抑制真菌细胞膜的合成,以影响其代谢过程。用于多种真菌所致的手癣、足癣、体癣、股癣、头癣、花斑癣以及甲沟炎。局部外用,涂患处。

    复方克霉唑软膏本品每克含克霉唑0.015克、尿素0.15克。其中克霉唑为抗真菌药,对白色念珠菌等皮肤癣菌有抑制作用;尿素能增进角质层的水合作用,使皮肤柔软,并有抗菌、止痒作用。两者配合有协同作用。用于手癣、足癣、股癣、体癣及花斑癣。局部外用,涂患处。

    硝酸咪康唑软膏(乳膏)2%商品名为达克宁。系广谱抗真菌药,其作用机制是抑制真菌细胞膜合成,影响其代谢过程。对皮肤癣菌、念珠菌有抗菌作用,对某些革兰氏球菌也有一定疗效。用于手癣、足癣、体癣、股癣、花斑癣及真菌性甲沟炎;对外耳炎、细菌性皮肤感染也有效。局部外用,涂患处。
, 百拇医药
    硝酸咪康唑散2%作用及用途同软膏剂。

    酮康唑乳膏2%本品对皮肤癣菌,如毛发癣菌属、表皮癣菌属、小孢子菌属及酵母菌等均有效。用于手癣、足癣、体癣、股癣、花斑癣及皮肤念珠菌病。局部外用,涂患处。

    硝酸益康唑软膏1%本品对皮肤癣菌、霉菌及酵母菌属(如白色念珠菌)具有抑制作用。用于手癣、足癣、股癣、体癣、花斑癣及念珠菌病。局部外用,涂患处。

    复方益康唑乳膏商品名为派瑞松。本品每克含硝酸益康唑10毫克、曲安奈德1毫克。其中硝酸益康唑为抗真菌药;曲安奈德为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止痒及抗过敏作用;两药合用,提高疗效。用于伴有真菌感染或有真菌感染倾向的皮炎、湿疹;也可用于手癣、足癣、体癣、股癣、花斑癣及由真菌、细菌所致之皮肤混合感染。局部外用,涂患处。

    盐酸特比萘芬乳膏1%、2%商品名为兰美抒。其作用机制为选择性地抑制麦角固醇合成过程中所必需的角鲨烯环氧化酶。用于手癣、足癣、体癣、花斑癣。局部外用,涂患处。
, 百拇医药
    水杨酸软膏2%、5%1%~3%浓度,有角化促成和止痒作用;5%~10%浓度,有角质溶解作用。能将角质层中连接鳞屑的细胞间黏合质溶解,并由此产生抗真菌作用。用于手癣、足癣及干皮病。局部外用,涂患处。

    联苯苄唑凝胶1%本品的乳膏剂称孚琪。为广谱抗真菌药,作用机制是抑制真菌细胞合成,对皮肤癣菌有抗菌作用。用于手癣、足癣、体癣、股癣、花斑癣。局部外用,涂患处。

    复方苯甲酸酊本品每毫升中含苯甲酸100毫克、水杨酸80毫克、碘6克。其中苯甲酸为消毒防腐剂,对常见细菌、真菌具有杀灭作用;水杨酸为角质溶解剂,并有抑菌、止痒作用;碘为杀菌剂,三者配伍,具有协同作用。用于手癣、足癣、股癣、体癣,局部外用,涂患处。

    ▲中成药非处方药:

    脚气散主要成分为荆芥穗、白芷、枯矾。能燥湿、止痒。用于脚癣趾间糜烂,刺痒难忍。局部外用,涂撒患处。
, 百拇医药
    珊瑚癣净主要成分为复方珊姜酊、水杨酸、甘油、醋酸。用于手癣、足癣、甲癣。局部外用,涂搽患处。

    愈裂贴膏主要成分为白芨、尿囊素。用于手、足皲裂。局部外用,贴患处。

    ■自我药疗最佳选择

    ▲西药:

    根据不同症状,选择不同药物,主要以局部外用为主。

    水疱型如无破损及皲裂者,可用复方苯甲酸酊,以棉签蘸药液少许涂于患处,可很快止痒,并可控制其发展。也可选用足光粉或足癣净粉,将其溶解在温水中后浸泡患部,还可用3%硼酸水浸泡,一日1~2次,一次10分钟,使之吸收、干涸。若有大疱,应予挑破。每次浸后可涂硝酸咪康唑软膏(达克宁),一日2次,4周为1个疗程。或涂兰美抒乳膏,一日2次,1~2周为一疗程。

, 百拇医药     浸渍糜烂型以收敛、干燥为主,如渗液较多,可先用0.1%雷弗奴尔溶液或3%硼酸洗液湿敷,待创面干燥后,外涂盐酸特比萘芬乳膏(兰美抒),一日2次,连用2周。也可在涂抹乳膏的基础上撒些硝酸咪康唑散剂,以加强收敛作用;也可直接将散剂撒于脚趾间。如继发细菌感染,可在用硼酸洗液清洗后,外涂复方康纳乐霜,一日2~3次。

    鳞屑角化型不宜浸泡收敛性药液,也不宜外涂酊剂,最好每晚用温水浸泡后,外涂复方苯甲酸软膏或复方克霉唑乳膏。若皮肤存在裂缝,可在缝隙中也涂入药膏,连续用药至少4周。

    ▲中成药:

    患者如愿应用中成药,必须按中医理论,辨证选药。

    趾间浸渍,覆以白皮,水泡密布,集簇成群,半在皮下,揩破湿烂,脂水浸渍,伴有腥臭,夏日尤甚,同时伴舌红、苔腻、脉象滑数,是为湿热下注证。可选用脚气散,撒于趾间,一日1~2次。

    足跖或趾间,侧缘皮肤干燥皲裂,边缘角化过度,形若胼胝,伴点状或片状脱屑,呈弧形或环形附于皮损边缘,甚则沿皮纹裂隙,动则出血,冬日加重,同时伴舌淡、苔少、脉象弦细,是为血虚风燥证。可选用愈裂贴膏,局部外用,贴于患处。

    (王功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