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001
给付药品时莫忘仔细核对数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前些日子,我在农村的亲戚来电话,让我代买些妇科药品。在一家零售药店,我选择了六七种药,开完小票后,我发现还有一种治疗妇科病用的苦参碱栓剂,比我已开了小票的那种栓剂更适合亲戚使用,于是我对营业员说:“我不要这盒24元的栓剂了,麻烦你给我换成苦参碱栓剂。”我同时撤出那张小票放到柜台上。交完钱到柜台取药时,只见柜台上我买的药全部装在一个大塑料袋中,营业员接过我的交款单据,看了一眼小票,用手拨拉一下药袋里的药,她是在按照交款单据核对药品数量,核对之后,她把药袋推向了我,我相信这位营业员,拿起药袋便走出了药店。

    第二天我要去这个亲戚家串门,临走时重新包装药品时,发现我不要的那盒妇科栓剂也在其中。我有些疑惑,便核对了一下交款单——交款单里没有这盒药,这盒药确实就是我撤掉的那盒妇科栓剂。看到这盒不属于我的药,心里很不安,尽管这不是我的错,但是道德和良心不允许我留下这盒未交钱的药。我拣出了这盒药,决定等串门回来之后再还回药店。

    从亲戚家回来之后,我拿上这盒栓剂,来到那家药店,找到卖药给我的营业员,悄声将情况向她说明,这位营业员虚心、诚恳地表示了谢意,经仔细核对购物小票、药品批号后,收回了那盒栓剂。

    送回了不属于我的药,我的心理负担解除了,但同时也让我想起我在零售药店工作时犯过的类似错误。一次,我给一名往国外邮寄药品的顾客开药,他买的品种较多,在顾客去交钱的过程中,我把他所买的药品都装进了包装袋中,顾客回来时,我也是按小票清点了袋子里的药,随后交给了顾客。在药店盘点时,我才发现少了两瓶胃药,联想到这位顾客开了票要这两瓶药,我恍然大悟,肯定是他没有交钱。收款员也告诉我,当时那个顾客钱不够,所以撤掉了两瓶胃药。此事的责任不在顾客也不在收款员,完全在我自己。事实上,尽快把药品准备好,以便顾客交款后能快些将药交给顾客,这样的售药行为模式,药店中的大多数店员都习以为常了,当然也就免不了和我有同样的遭遇。

    此后,我特意观察了几家药店,发现不少营业员是开完小票,在顾客去交钱时,凭记忆把药装在袋子里,等收到交款单据后,再简单核对一下便将药交给顾客。当然,绝大多数顾客都能按小票交钱,只有少数顾客因某种原因,如又看中了别的药品,或者钱没带够,临时改变了主意,所以顾客取药时,营业员虽按交款单核对药品,但容易混杂着没有交钱的品种。因此提醒年轻的营业员,要特别注意不要把开了小票的药事先放在袋子里,一定要按交款单据审查清楚顾客所购药品,并将药品核查之后装进包装袋里,这样可防止多付、错付药品情况的发生。

    (侯丽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