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012
准妈妈更要爱护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妊娠期是女性一生中的重要阶段,也是维护口腔健康的关键时期。女性怀孕后,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进食次数的增多,偏爱酸、甜食等因素,多发龋齿、牙周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孕妇内分泌的改变,也是易患口腔疾病的又一原因。口腔疾病如治疗不及时,还会引起其他多种疾病。研究发现,孕妇的口腔健康直接影响婴儿的健康,所以爱护牙齿应从孕妇做起。

    为了加强孕妇的口腔保健工作,医生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平衡,尤其是粗粮和细粮的搭配,少吃甜食,减少零食。

    2.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孕妇除了常规去妇产科检查外,也应定期做口腔健康检查。一般宜每隔3个月检查一次,如果自觉有口腔疾病,则应随时就诊,及时处理。经常咨询,按医嘱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已患有牙病的孕妇,治疗龋病和牙龈炎的最佳时间是妊娠中期,即妊娠4~6个月间。

    3.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孕妇的健康行为对胎儿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嗜好烟酒的孕妇应尽早戒除,尽力消除诱发孕妇与胎儿口腔疾病的因素。

    4.加强口腔卫生护理: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妊娠期的妇女因口腔组织敏感性增高,刷牙时要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磨毛的保健牙刷。选用含氟牙膏刷牙,预防龋病。

    最后,提醒准备怀孕的女性,应先到医院牙科做一次口腔全面的检查,治好患病的牙齿,避免孕后遭受牙病之痛。

    文/傅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