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025
肥胖会在亲友中“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众所周知,除了疾病引起外,一个人发生肥胖,不是吃得多,就是运动少,或者二者兼而有之。而鲜为人知的是,受到亲友的影响也可能使人发胖。

    美国哈佛医学院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与肥胖者密切交往,可能影响一个人对肥胖的看法和耐受程度,逐渐接受肥胖者的观念、行为和某些生活习惯,从而导致肥胖的发生。

    研究人员对12607名成人体重进行了研究,并收集了这些参试者家庭成员、亲密朋友的详细信息。他们对调查数据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如果某参试者的朋友在近期内变得肥胖,那么该参试者本身变肥胖的几率将增加57%。此效应还与参试者对友谊的认同与否有关。若参试者和其朋友都认为两人之间友谊深厚,那么另一方变胖的危险可增加171%;若仅有体重增加者认同其与参试者的友谊,而参试者不认同,那么另一方变胖的危险就没有显著变化;若参试者的同胞变胖,其自己发生肥胖的危险增加40%,此效应在同性同胞之间更为强烈;若同性同胞中一方肥胖,另一方发生肥胖危险增加55%;若异性同胞中一方肥胖,另一方发生肥胖的危险增加27%;若参试者的配偶在短期内变得肥胖,那么该参试者自己变胖的危险将增加37%,夫妻相互之间的影响效力相近;地理位置靠近的邻居之间没有上述影响力。

    由此,研究者认为,肥胖可能通过社会联系网“传播”,社会联系的紧密程度比地理位置上的靠近更能影响肥胖的“传播”。该观察研究提示,包含肥胖诱导和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过程是肥胖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值得提出的是,朋友之间的体型相互影响的效力可能并不通过行为模仿来实现,而是更多地依赖于观念的改变。同时,研究者认为,这种社会联系网络的影响,在控制肥胖中既可起到积极作用也可起到消极作用。

    以上的研究结果,并不是让人们舍弃、疏远肥胖的朋友和家人。已有很多研究证实,朋友越多越有益健康,最明智的做法是,通过彼此之间的友谊纽带互相促进,共同建立科学的健康观念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目前我国肥胖的发生率持续上升,严重危害大众健康。因此,要防治肥胖流行,我们不应仅注重肥胖患者的治疗,还应将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善加利用,提高和强化人们控制肥胖的观念和意识,普及、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这是一项既能提高效益,又可节省开支的控制肥胖措施。

    (罗照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