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026
牙病不治危害全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有人说:“牙病不治害全身”,很多人认为此话过分夸大事实,牙病只是局部疾病,怎么会危害全身?其实此话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多年以来被国内外很多专家调查研究所证实的。

    患了牙周病、龋齿等病的口腔,犹如一个细菌的蓄水池,这些细菌并非永远只是在口腔内活动,它们会跟着血液和淋巴循环,进入到身体其他各个部位,致使那些部位遭受感染而引发多种疾病。近代的大量研究都提供了科学证据,证明未经治疗的牙周疾病,可严重影响心、肺等其他器官的健康。

    危及心脑健康牙周炎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脑中风的独立危险因素。有人研究发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口腔卫生状况明显差于正常人群;牙槽骨吸收严重者,心肌梗死和心脏骤停发生率分别是正常人群的两倍和3倍;牙周炎、牙龈炎患者患中风的概率要高出正常人3倍;有些有心肌梗死病史的患者,发作之前的牙颌疼痛,往往预示着病情的加重;另有研究证明,约8%的感染性心内膜炎与牙周疾病有关。

    诱发胃病幽门螺旋杆菌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病的重要致病因子,而且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而口腔是幽门螺旋杆菌另一个聚集地,口腔中的幽门螺旋杆菌可能是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复发的危险因素。另外,牙病患者进食后,食物在口腔中不能充分咀嚼,直接加重肠胃负担,易导致肠胃疾病复发与加重。

    诱发肺部感染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口腔卫生差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是口腔卫生良好者的1~3倍。研究表明,老年性肺炎与各种牙病关系密切。另外还发现,牙槽骨吸收增多可使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险性增加。

    诱发糖尿病牙周炎患者患糖尿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7倍。牙周病和糖尿病之间有双向关系:牙周病如不治疗,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而患糖尿病反过来则容易并发牙周炎。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显差于无牙周疾病的患者。有效地控制牙周感染,将减少血清糖化终末产物,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也有所进强;反之,糖尿病得到有效控制,也会使牙周病得到改善。

    引发早产早产低体重儿与母亲患牙周病有关。许多研究证实,患有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和生产低体重儿的危险率是正常人的7.5倍。

    导致男性不育引起口腔炎症的细菌可通过口腔中毛细血管进入人体血液循环,并可进一步入侵生殖系统,使精子的活力下降。

    加速衰老口腔是消化系统的门户,营养丰富的食品需要经过牙齿咀嚼才容易消化吸收,增进健康。若一旦牙齿缺损或牙齿功能差,囫囵吞食,则必然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影响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牙齿缺损还会影响人的脸形和发音,使面容显得苍老,发音不清,人的心理易产生挫折感。加之牙齿患病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这些改变都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加速衰老。

    综上所述,牙病绝不是单纯的局部疾病,对于牙病一定要有一个整体观念,全面考虑,绝不可掉以轻心。

    (孙清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