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021
用关爱和责任心擦亮金字招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我们药店是医保定点药店,顾客刷卡购药的金额差不多占了药店营业额的一半。关于“卡”的故事在我们药店还真有不少,比如有的顾客忘记了密码,有的顾客刷卡后忘了取卡。如果是老顾客,我们倒不着急,翻翻顾客档案,就能找到失主;如果是不熟悉的顾客,我们也会根据卡上的信息到附近的派出所进行查询,千方百计找到顾客。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我们药店是有卡必还,所以一些丢卡的“马大哈”,只要知道卡在我们手里也不着急,他们说卡在我们这儿比在自己手里还保险。

    一次,一位老人来药店买药,在划卡过程中不知什么原因,卡被损坏,老人要求我们立即解决。但根据经验,造成这种情况不一定是我们的责任,而且医保卡损坏后,只能到当地的医保中心校验后才可以重新启用。而当时医保中心已经下班,老人又没有带现金,而且又住在郊区,老人还告诉我们,医生嘱咐他不能断药,因此很着急。店员小杨说:“这样吧,老人家,我先给您垫上钱,你先把药取走,别耽误了您用药。”“200多元钱呢,不太好吧?”老人有些犹豫。“没关系,明天您的卡能用了再把钱还我也不迟啊。耽误用药可不行啊。”小杨把药包装好,送到老人手上。老人感动地问:“姑娘,你就这么相信我?”小杨笑着点点头。第二天一大早,老人来还钱了,此后,老人便成了我们药店的常客,他说:“其实在我们家附近就有药店可以使用医保卡,买药也方便,价格也不贵,但我还是习惯来你们这里。第一次来你们药店我是顺路经过,虽然划卡时遇到了麻烦事,但你们那种负责的精神和对我的信任让我感动,就凭这一点,我舍近求远也要来你们药店买药。”

    还有一天,两个小伙子骑着摩托车来我们药店,进店后直奔贵重药品柜台,匆匆选购了一些药品后到收款台刷卡结账时,收款员要求进行身份识别,可他们却拿不出有效证件。开始,两个人大喊大叫,说收款员多管闲事,只管刷卡就是了,反正卡里的钱是自己的,管那么多闲事干什么。他们的表现引起了收款员的注意,感觉有些反常,于是收款员说卡有点儿问题,客气地请他们拿了有效证件再来取医保卡。正所谓做贼心虚,当他们看收款员坚持扣卡不让步的时候,便声称回家取身份证,匆匆骑上车离开了,并且很长时间都没有露面,这更证实了我们的推测。当时收款员还多了一个心眼儿,把他们的摩托车牌号记了下来。当找到卡的真正主人后我们才知道,原来卡是被人偷了。当我们将记下的摩托车牌号一并交给失主的时候,他感激不尽,说原来和卡一起丢失的还有一些重要票据,这下终于有线索了。

    把我们药店设为医保定点药店,是有关部门对我们的肯定和信任。医保卡也给我们带来了人气和财源,而我们也用自己的关爱和责任心,把“医保定点药店”的招牌擦得更亮。

    文/王桂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