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1483036
服避孕药别背思想包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7
     因长期口服避孕药,担心副作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女青年孙某最近感到抑郁、焦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竟患上了抑郁症。

    像孙某这样,因对口服避孕药缺乏认识,长期背着沉重的思想包袱服用,结果导致服用后出现头晕、发热、疲乏、情绪消沉等各种不适症状者,在生活中并不鲜见。出现这样的结果,不是避孕药有什么危害,而是由于在避孕药服用中,这些人的心理因素不良。有些人口服避孕药不是出于自愿而是受到一定的强迫,有些人在服药前对避孕药有种种顾虑,担心服药后发生不良反应。在不良心理因素的作用下,服药者中轻的出现头晕、发热、疲乏、情绪消沉等各种不适,重的甚至患上抑郁症。

    因此,口服避孕药前,服药者应了解激素避孕药的有关知识,消除对药物的认识误区,认识服用避孕药有利无害,进而自觉服用、快乐服用。

    其实,口服避孕药避孕是目前最常用的避孕措施。口服避孕药含有炔雌醇和孕激素,能抑制下丘脑和垂体前叶,从而阻碍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使卵巢的卵泡停止发育,不能排卵,达到避孕目的。口服避孕药除了能够避孕,防止怀孕流产给妇女身体造成伤害之外,对女性还有防止异位妊娠、防止盆腔炎性疾患、预防卵巢癌、减轻月经紊乱、预防乳房疾病等好处。尽管部分妇女在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可能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副作用,但一般服药后数日内可自行消失,不必过于紧张。个别反应严重者可适当加服维生素B6,每次1片~2片,每日3次,也可加服镇静剂。服用避孕药后,少数妇女可能有少量阴道出血,这大多是因漏服药品,致使血中激素不能维持在一定水平,导致子宫内膜脱落引起的,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后果。

    (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