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
编号:11482486
50岁后冠心病多发不单是雌激素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88期
     50岁之前,冠心病发作几乎是男性的“专利”,但50岁后妇女冠心病发作逐渐增多,男女之间的差别也在逐渐缩小,到了60岁时,男女冠心病发作病例趋于接近,70岁时已无明显差别。

    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有人将此单纯归结为雌激素的缘故,这是不全面的。不可否认,妇女血液中的雌激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因而妇女绝经后血清雌激素水平下降,可以成为妇女冠心病发作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妇女冠心病发作病例的血清雌激素水平是否就一定很低,还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目前,大多数医学专家认为,妇女血清雌激素水平的大起大落,足以改变心血管病的危险。但是,如果没有其他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存在,单纯的血清雌激素水平下降还只是一种独立危险因素,并不足以引发冠心病。这就是为什么妇女过了50岁后虽然普遍处于绝经状态,但罹患冠心病且有心绞痛发作的病例终究只是少数的缘故。所以,医学专家强调指出,预防妇女冠心病,不能只盯住雌激素的血清水平,还要把眼光放在其他危险因素上,综合防治才能事半功倍,有效防范冠心病的危害。

    美国心脏学会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和吸烟等也是妇女冠心病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与妇女血清雌激素水平下降具有同等重要的危害作用。因此,人到中年如何保持正常体重,维持血糖、血压、血脂的正常水平,是值得每个中年妇女关注的健康问题。实际上,要做到这些并没有什么诀窍,主要就是首先从思想上加以重视,并从年轻时就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科学饮食 一日三餐做到“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糖、脂、蛋白质比例适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积极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是一句至理名言。每日至少运动30分钟,坚持不懈,对改善血糖、血压、血脂都大有好处。

    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心情平稳,这是防止焦虑、抑郁和紧张的关键。不要为小事斤斤计较,也不要为名利困扰,随遇而安,豁达大度,方可活得潇洒与健康。

    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要形成规律的作息时间,保持身体和大脑活动有张有弛,防止过分紧张与过度疲劳。此外,要做到不吸烟、不饮酒,少吃零食,注意克服各种不良习惯。(魏开敏)

    别忘了再来调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