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1490751
多例老年患者褥疮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7
     护理

    针对两例难治褥疮患者的重要措施是变换体位,具体措施如下:病人昏迷或极度消瘦,但脏器功能尚好时采用多频率、短时间大翻身。病人营养状况较好,神志清醒并有一定活动能力,则采用低频率、长间歇大翻身。若病人脏器功能不稳定,只能采取多频率、适当间歇的小翻身或帮助其活动受压肢体。

    对四例院外带入褥疮患者护理方法如下:淤血红润期两例采用30%~50%酒精用掌心局部按摩受压皮肤,或用无菌方纱沾少许紫草油局部涂擦,每天2~3次,紫草油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同步护理: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受压部位架空。采取以上措施5~7天后,患者受损皮肤痊愈。两例溃疡期褥疮具体步骤是:第一,用无菌生理盐水清洗创面;第二,用新鲜配制的褥疮液(生理盐水100ml加庆大霉素8万单位,地塞米松10mg,胰岛素40单位,“654-2”10mg)涂抹创面待干;第三,用利福平粉末配以无菌方纱平铺于创面上;第四,红外线灯照射。以上过程每天2~3次,始终保持创面清洁干燥。7~14天后,病人褥疮痊愈。

    讨论

    遇身体极度消瘦及衰竭卧床病人及时向护理部申报难治褥疮申请单。护理部到临床察看,确定是否符合申报难治褥疮的条件,并指导食用具体的易消化食物,如鲜牛奶、肉粥等。申报难治褥疮条件必须符合以下第1、2、3、4中的任何一条即可:1.强迫体位;2.高度水肿;3.极度消瘦;4.大小便失禁。

    我科用以上两种简单方便的褥疮护理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向各位同仁介绍。其中要注意的是,基础护理与翻身要到位,严密交接班,保证良好的营养支持,同时辅以有计划、有目标、有评价的健康教育,促进患者心情愉快、积极配合,才能保证褥疮护理行之有效地进行。

    (四川省乐山市老年病专科医院李雪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