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61
多功能头颈固定器制作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7
     ■材料与设计

    材料选用木板、硬质塑料和不锈钢板。木板厚度大约1cm,硬质塑料厚度3mm~4mm,不锈钢板厚度大约1mm。

    结构分为头、颈、体三部分。多功能头颈固定器包括大托板和小托板,大托板与小托板通过左右结合子绞接在一起,结合子外侧设有支撑腿,支撑腿外侧设有锁紧手柄,支撑腿上设置有弹簧销,大托板和小托板通过棘轮联动控制张开角度。其中头部为一长方形小托板,长20cm、宽18cm;颈部为一圆柱体,厚15cm,直径约8cm,由4段组成;体部为一长方形大托板,长30cm、宽40cm;支架腿2个,高15cm;结合子2套;棘轮齿条1组;锁紧手柄2个。详见附图。

    ■使用方法

    使用时先拔开弹簧销,调整颈部两侧的支撑腿,使胸背部上抬至所需高度,然后旋紧两支撑腿外侧的锁紧手柄,使颈部两侧结合子结合固定。然后调整头部和颈部连接处的棘轮,使头部达到所需位置。让病人取平卧位,按体部的尾端、颈部及头部的顺序分别塞放于病人的胸、颈及头的下方即可。

    ■优点

    1洗头时,床单元不再潮湿,无需更换床单及被褥,且病人无不适感。

    2病人头颈下无压痕及损伤。

    3气管插管用时缩短,准确率提高。

    多功能头颈固定器设计合理、结构简单,使用灵活方便、安全舒适。集头颈固定、床上洗头、气管插管体位摆放于一体,极大地方便了临床工作,减轻了病人的痛苦,降低了医疗费用,同时也减轻了护理工作量,受到了护士和患者家属的一致欢迎。

    (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张春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