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72
浅谈尊重和维护患者隐私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7
     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加强,法治的不断完善,人们在关注自己义务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各项权利,尤其是隐私权。所谓隐私权通常界定为公民的私人信息、私人活动、私人空间不被窥视、窃听、刺探、披露的一种独立的人格权,其中包含了个人的身体健康、疾病状况。鉴于医患关系中医务人员职业的特殊性及目前我国医患关系的现状,医务人员在医疗过程中应该注重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从而达到防范医疗法律风险的目的。这就需要我们从多方面来对患者的医疗隐私进行维护。

    □医院方面

    1.首先医院应该加大对硬件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严格区分诊疗区和等待区。在场医生一次只接待一名患者,避免无关人员包括其它患者或非接诊医生在场,必要时可让家属陪同。如男性医生为女性患者诊治,尤其是做一些检查或治疗时,必须有第三者在场,如家属或女护士。在妇幼门诊应设置一间哺乳室,避免患儿母亲在大庭广众下给患儿喂奶时的不便及尴尬。充分给患者创造一个安全、安静的就医环境不仅有益于患者,而且对医务人员也是一种职业保护。
, http://www.100md.com
    2.住院病房应严格执行陪护制度,尤其是异性陪护,限制无关人员。重症监护病房每张床位之间应设置屏障给予隔开,避免男女同一房间给患者带来的不便。

    3.作为教学医院,应当在门口明示其为教学医院,并在住院须知中说明。用以告知患者的治疗过程中有可能要被观摩,必要时在医学观摩前告知患者及家属,在征得同意后方可实施。无论何时医院及医务人员都不能只考虑自身工作的方便而忽视了患者的感受,每时每刻都要体现人文关怀。

    □医务人员方面

    1.工作态度严肃、语言严谨,无关病情的隐私尽量不涉及。倾听患者诉说病情时要认真、仔细,避免反复涉及隐私的话题。尽量不在公共场合及非治疗场合如病房、病区走廊、医院餐厅等大声讨论患者的病情。在病房查房时,尽量选择使用医学术语或隐蔽性、暗示性语言如英语交流,点到为止。必要时可回到办公室后再行讨论。

    2.对需要检查或治疗的患者,首先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征得同意后在无关人员离开的情况下进行,必要时屏风遮挡。动作熟练、轻柔,不影响检查、治疗效果的情况下,尽量缩短患者身体部位暴露时间。对于无自理能力的患者,不管其是否具有意识,医务人员都有协助其保护隐私的义务,操作完毕后及时遮盖。
, 百拇医药
    3.隐私权是每个公民所拥有的权力,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同样需要维护,绝不能忽视,在一定程度上要等同于成年人,同样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

    4.患者的医疗信息保密制度是医疗卫生行业的基本行业规定,它要求医务人员将患者的就诊信息视为保密文件,不能向无关人员透露,不能在非治疗场合讨论,不能随意丢弃患者资料,废旧医疗资料必须进行彻底销毁。

    □患者方面

    患者的隐私权理应受到维护,但因治疗需要,应适当放弃部分隐私权,自觉遵守、主动维护就医秩序和规定,克服好奇和围观习惯,加强公德意识,尊重和配合医院及医务人员,建立一个和谐、关爱、安静、井然的医疗环境。

    □结语

    总之,患者有义务将病情如实告知医生,医院及医务人员有义务维护患者的隐私。医务人员应从社会心理角度去审视患者,而不能生硬地将患者看成骨骼、肌肉、血管的综合体,要把患者作为一个独立的不但拥有肉体更具有独立思想的个体来对待,尊重他们的心理感受及合法隐私权。医患之间绝不仅仅是纯粹的经济合同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还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相互关联的人道主义。医院尊重、维护患者的隐私,体现医疗服务人性化的走向,符合现代人对生命质量的要求,将个人健康状况作为患者的一种隐私权予以确认,不仅体现了人道主义,也为建立正常、和谐的医患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潘红玲侯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