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64
学习有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7
     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短暂的学习结束了,但是那里的繁忙工作,那里老师对产妇热情的笑容,耐心细致的关爱,凡事为产妇着想的习惯,精细追求完美的精神,团结友爱、互相尊重、分工合作的氛围,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至今仍历历在目,并深深地影响着我。

    说那里的工作“繁忙”一点也不夸张,产房里每天出生十五六个婴儿,每天中午及夜里迎接10~20个急诊病人。每月接生四百个左右的新生儿。120张产科病床永远没有空闲的时间,常常所有的床位加满了,还络绎不绝地有病人来住院。那里的老师们每天连续工作24小时,每5个人一个小组,然后是下夜班二天,接着又是24小时。如此周而复始,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但每来一个产妇,她们总是和蔼可亲,仔细地询问,轻柔地检查,看不出一点不耐烦。

    老师们在导乐的过程中随时了解病人的感受,聊产妇与家属感兴趣的话题,适时鼓励产妇进食休息,排除产妇的顾虑。缝合时更考虑对合完美,最大限度地恢复正常生理状态。产房里的布置及助产士的热心让产妇及其家人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我惊诧她们的耐力,一昼夜难道她们不累吗?难道她们除了工作就是工作,不爱自己的家庭吗?她们没有兴趣爱好吗?她们没有烦恼吗?随着工作的深入,了解逐渐加深,我的迷惑也渐渐地解开了,正是因为爱自己的家庭,才更投入地工作,休息时才可能安心地与家人愉快团聚。曾经看到她们在送走病人后,精疲力尽的样子,但一旦来了病人,又换上一副生气勃勃,精神焕发的模样。正如张丽老师对我说的:“是习惯了,习惯了对产妇热情,习惯了与产妇及其家人做朋友,与她们聊天,为她们着想。”

    为了做得更好,她们还不忘为自己充电,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开展最新的产科服务模式和导乐、分娩镇痛、新生儿抚触、新生儿游泳等服务项目。

    曾经在给产妇导乐时,我问到产妇及其家属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家离这儿很远,为什么不就近生孩子呢?她们笑着说:“是这儿的态度与技术吸引着我们,这儿代表着湖北省妇产科最高的水平啊。”

    是啊!她们对工作的热爱、对病人的关爱、对技术追求精湛的态度吸引着病人,这儿永远不愁没有病人,这也是对她们努力工作的回报吧!

    (◆湖北省宜城市人民医院杨慧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