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山楂
编号:11492831
中药保健如何用药之山楂 医学杂谈(十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山楂是大家都熟悉的食品,商店里经常看到山楂片,街道上经常看到卖“糖葫芦”,但它又是药品。山楂果实中含酒石酸,柠檬酸、山楂酸、黄酮类、内酯、糖类及苷类。野山楂果实中含柠檬酸、苹果酸、山楂酸、鞣质、皂苷、果糖、维生素C、蛋白质及脂肪等。

    山楂的药性:性微温;味酸、甘;您喜欢吃酸吗?归脾、胃、肝三经。具有消食积,驱绦虫的作用。通常治疗:食滞内积(主要指肉积)、疝气疼痛,产后瘀阻腹痛、恶露不尽,小儿乳积等疾病。

    山楂有助消化作用,可促进脂肪的消化。还能促进胃消化酶的分泌,也有利于消化作用,对胃肠运动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对于经常在外面应酬的朋友,经常吃几片山楂片是有一定的好处。山楂还可以强心、降血压。

    大家听了最高兴的是山楂还能降血脂,能使血清中总胆固醇和叫旨蛋白降低。动物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有治疗作用,主动脉壁粥样斑块面积减少。此外,山楂还能提高血浆中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的活性,为其抗动脉硬化的原因之一。

    临床保健使用:血脂偏高症:生山楂(10~20克/天)或加入丹参(10~15克/天)、泽泻(6~15克/天)开水泡喝或水煎服,此方还可以作为预防(阴虚者同时服用中成药“杞菊地黄丸”)高血脂引起肝硬化使用。重者应该找中医,吃汤药。消化不良:山楂治疗的消化不良多指肉类食品吃多了,可食用山楂(10~20克/天)或山楂片既可。声带息肉:焦山楂(20~30克/天)开水泡或水煎后当茶喝,并注意让声带休息。急性细菌性痢疾:生山楂或焦山楂(20~30克/天)开水泡或水煎服。

    一般用量为:6~20克/天。单味或与其他药用开水泡喝即可。

    注意事项:凡脾胃有火、实热者不宜使用。本文介绍的均是保健用药,病情重者或一定时间内使用无效者请就医。如果同时服用其他中药或中成药,务必看清成分,避免重复用药。

    作者:治病救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