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662
年轻医生的医风、医德、医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年轻医生的医风、医德、医貌

     2007年8月24日

    今天下午回到五邑中医院去想换药,见本人原来的主治医生叶XX在给其他病人说话,我就先行退出在外边等。等了大约十分钟后病人询问后进去和他打了下招呼,意思是告诉他我已来到可以换药。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在那里等了他又近十分钟,我等不急就走到他附近,问:叶医生,现在有时间帮我换药了吗??其语气逼人道:“我现在没空,你等会。”我言:“我已经等了很久,你现在又没有别的事的话帮我先换换药?”他回应:“你不是想去门诊换吗?”我听到这里,心里面有一百个不爽出来,但我还是压制了心中的怒气,用了几秒钟整理了情绪后平气说:“我换药的钱不是给你计入住院的费用里了吗?”叶医生故跑出去问了护士,他回来说:“你还没结帐!按规定你要先交费才能换药,要么你去门诊换药吧!”我心里怒气在骂:“狗日的,你这算什么东西!”但理智还是让我再刻制了自已几年前的冲动但声音略有提高的说:“钱我可以马上交,但费用上我还有问题,是不是我马上交就可以选择在门诊换药?前几天我已经和医生说过明确可以等到换完药一切康复了再结帐”他头也不抬:“我也是按规定的,你还没结帐我有权不给你换。你有选择医生的权力”说完就用那支本来就握在手中的神笔开出了三张门诊换药的处方单。此时我很愤怒,扫描了在医生室的全部医生,个个都在望着我们两个,我拿了单写到门诊交费换药,但心中很大的怒火。
, 百拇医药
    我知道冲动的时候不能行动,我还是坐在一个人少的地方思索着,等自己冷静下来,最后敲定还是要投诉他,太串那。那医生的医风、德、和态度是不利于医疗事业发展,小方面是对不起我。当然,以后还会推到别的患者身上,但此时我还意识到自已还没完全平静,我走出去走了走,打了个电话问了一个信任长辈(以前他是某医院的院长),我把情况告诉了他,(治疗过程和出现感染他已有所知)他认同了我的做方后还是给我了点意见,如果那医生还年青,就给个机会,可以先向他再次要求换药,如果他再摆架子闹情绪的话向他们的科主任反应,未果再正式向院方甚至管理部门投诉。

    我思索后觉得有理,一方面是给该医生一次机会,必竞还是三十岁不到,不要因这点小事误了他的前景;二是这样做也符合程序;三是当是给他点下马威,让他知道这样对待患者是不对的,也不想做得太绝,给人一次改过的机会总比一下子让他绝望好吧。

    于是,我按自已已定的方案进行:(1)再到叶医生那交涉,无果,他还大声扬言:“你可以去找我们主任,我也是按规定办事。你有选择医生的权力(因为之前也遇过,在进来前也对这次不抱希望,所以很平静地走了,出寄地平静地走到了二楼找他们科主任)(2)等到科主任看完其他病人后我礼貌性地打了招呼后把事情反映了一下,原来不知道他是在哪个混合物那里听到说我把医药费问题等事向市府部门反映,狗娘养的!!!这样冤枉我!!!!!但我还是以解决问题为重点,本着把问题反映清楚为目标来处理此事,后来终于得到他的认同,(刚开始表情与态度一般,后来变得热情起来,可能是因为知道我没有去投诉的原因吧)于是他亲自(这个很难得,因为住了20多天院没见过他主动来一次巡诊)打电话叫换一个医生跟进我的伤。奶奶的,早都该这样换了,早这样我的脚就不用拖这么久,就可能早好了,当时提出来又不让我换,现在差不多好了,才换。但也好,不用再跟那混合物医生打交道了。算了,得饶人处且饶人吧。)(3)于是我带着胜利的感觉到回医生室找了别的医生换。我已经很亲爱的叶医生没有干系了,所以换了药看也没看他一眼就走了。胜利。换药时那医生在治疗过程中也帮我换过药,他是比较善良的,所以和他聊几句,他说可以算就算了,不要再投诉。当然,我也给了他面子。

    后来没有急着走,再到二楼找科主任聊了一下,主要声明:(1)我钱会给,但要给得我情愿,不要乱收费(2)我是看在他还年轻的分上才没去投诉他。我对他的态度很不满,他所说的话让人愤怒(3)我不想做绝,但他确实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说完,我和他握手道别。

    后来和几个朋友去吃饭了, 百拇医药(zhengqiu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