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燥
编号:11492794
秋季保健小贴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秋季,气候凉爽宜人,人体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以及水盐代谢也逐渐恢复到原有的平衡状态,同学们也因此感到非常舒适,处于松弛的状态,不过机体却有一种莫名的疲惫感,即“秋乏”。它是补偿盛夏季节带给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也是机体在秋季气象环境中得以恢复的保护性措施。那么如何身心健康地度过2006年的这个秋天、从而搞好自己的学习呢?

    第一、 天高气爽防秋乏

    1、首先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但秋季锻炼一开始强度不宜太大,应视身体状况逐渐增强,切不可过度运动,否则将会增加身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2、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仅能恢复体力,保证健康,还是提高身体免疫机能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要遵照人体生物钟的运行规律,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做到起居有常。

    3、注意营养。一是保持饮食清淡,不吃重油腻味的食物,这类食物不仅会加重肠胃负担,还会使体温、血糖上升,会使人萎靡不振,产生疲惫感;二是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因维生素能促使体内疲劳时所存积的代谢物尽快排除;三是多吃含钾食物,如干果、豆类、海产品等,它能维持细胞水分,增强其活性,有助于机体恢复生机;四是多吃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巧克力等,它能增强呼吸的频率和深度。
, 百拇医药
    第二、注意起居养生,早睡早起,以应秋候。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说:“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形,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即在秋季三个月,秋风清肃,万物收藏,人的起居应与气候相适应,才能避免秋天肃杀之气对人体的侵害。

    1、早睡:秋季早睡,正合人体需求,又有安睡的条件,天气凉爽,舒心爽身,经过一个少眠的夏天,正好借此以补偿。秋季早睡,对于人体保健是有好处的。睡好的方法:

    清心安神:清心,就是清除心中杂念;安神,就是稳定情绪,使心平气和,情绪稳定。

    睡具适宜:床不宜过硬,也不宜过软,老人、小孩在秋季最好睡木板床;被子软硬适中;床上的垫毯、被套要清洁;
, 百拇医药
    睡前八忌:一忌睡前进食。这将会增加肠胃负担,易造成消化不良,有害身体,还会影响入睡。睡前如实在太饿,可少量进食,休息一会儿再睡。

    二忌饮茶。茶中的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睡前饮过浓的茶会因之而难以入睡,饮用过多的茶会使夜间尿频,影响睡眠。

    三忌睡前情绪激动。睡前情感起伏会引起气血的紊乱,导致失眠,还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所以睡前应力戒忧愁焦虑或情绪激动,特别是不宜大动肝火。

    四忌睡前过度娱乐。睡前如果进行过度娱乐活动,尤其是长时间紧张刺激的活动,会使人的神经持续兴奋,使人难以入睡。

    五是睡时忌多言谈。卧躺时过多说话易伤肺气,也会使人精神兴奋,影响入睡。

    六是睡时忌掩面。睡时用被捂住面部会使人呼吸困难,身体会因之而缺氧,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 http://www.100md.com
    七是睡时忌张口。睡觉闭口是保养元气的最好方法。如果张大嘴巴呼吸,吸入的冷空气和灰尘会伤及肺脏,胃也会因之而着凉。

    八是睡时忌吹风。人体在睡眠状态下对环境变化适应能力降低,易于受风邪的侵袭。故在睡眠时要注意保暖,切不可让风直吹。

    2、早起:这时气温宜人,天高气爽,使人精神爽快;而自身正是肺气旺盛之时,起来锻炼,将收到良好的效果。凌晨5:30时起床,选择清幽之处,或操场,或大道,进行锻炼。可接受大自然的美的享受,又有益于健康,获得乐趣。

    第三、秋天四防

    1、秋凉防感冒

    秋天气温降低,又常突然变冷,是感冒最容易流行的季节。因此,当天气较冷时要注意保温,及时添衣,若经常使用冷水洗脸洗鼻,也有助于预防感冒。
, http://www.100md.com
    2、秋冻防过头

    常言道,春捂秋冻。秋天适当地让身体经受寒冷的考验,对机体是一种锻炼,能加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但一旦冻过了头便事与愿违,不仅不能给身体带来好处,相反还会带来许多疾病,诸如伤风、关节炎、气管炎、消化道疾病等。

    3、秋燥防皲裂

    入秋以后,天气逐渐干燥,人的手、脚、脸面若不注意保护就会变得粗糙,皮肤弹性变小,以致产生皲裂。因此,洗脸、洗脚不宜用碱性大的肥皂,并应选用合适的护肤用品保护皮肤。

    4、食果防秋痢

    秋天瓜果多,带菌多,食用瓜果若不注意卫生,很容易患痢疾,使人腹痛、腹泻、呕吐。故食用瓜果应注意清洁和消毒,霉烂的瓜果不能吃,以防病从口入。
, http://www.100md.com
    第四、自我保健防秋燥

    一到秋天,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觉,皮肤变得紧绷绷的,甚至起皮脱屑,毛发枯而无光泽,头皮屑增多,口唇干燥或裂口,鼻咽燥得冒火,大便干结。这种种表现都是由秋季气候变化带来的。某些疾病在秋燥的作用下,也易复发或加重,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因此,如何安度秋季,自我保健防秋燥就显得十分重要。

    1、及时增减衣服。立秋之后,昼夜之间的温差较大,不宜赤膊露体,也不宜穿得太多,太暖。

    2、多喝开水、淡茶、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流质,以养阴润燥,弥补损失的阴润,但喝流质的饮食,尤其是饮料和水等液体饮料时,饮用方法颇多讲究、以少量频饮为最佳。

    3、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秋燥最容易伤人的津液。多数蔬菜、水果有生津润燥、消热通便之功效。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的水分,能补充人体的津液。另外,还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莲子等清补之品,以顺应肺脏的清肃之性。
, 百拇医药
    4、少吃辛辣煎炸热性食物。韭菜、大蒜、葱、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炸鸡腿、炸鹌鹑等煎炸的食物,多食皆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5、重视精神调养。阴虚的人,肝火易旺,动辄发脾气,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搂不住火”。肝火偏旺,久则内耗阴津。到了秋季,其燥象更为明显。因此,预防秋燥的另一环就是要重视精神的调养,并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一切事物,以顺应秋季收敛之性,平静地度过这一多事之秋。

    第五、利用大好时机,搞好学习。

    秋季天高气爽,不冷不热,正是学习的大好时机。希望大家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同时,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为了家中含辛茹苦的父母,让我们全力以赴!最后,祝愿同学们在10月月考中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老师们愿意看到大家的进步,也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成功的欢乐!此外,文后附录《中老年人秋季自我保健》,希望大家把这份材料以及16班全体老师的真诚祝福送给家长,愿同学们的父母工作顺心、永远健康快乐!愿我们共同的努力,能换来2008年秋天丰硕的收获!, 百拇医药(万岁,十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