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665
防癌从生活中做起——饮食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美国北卡罗来那大学的教堂山分校研究人员最近将他们研究的结果发表于十月份的美国临床营养期刊,根据他们的长期研究表明:

    1、每周吃0.6455盎司的大蒜, 不管是生吃或是熟煮的,都能够降低胃癌与大肠癌的发生机会,由10%到50%不等。只要在日常的饮食中加入大蒜, 就能收到降低肠胃道癌症发生的机会。另外,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并未发现到大蒜补充品的功效,只发现天然的大蒜食品的功效,原因并不清楚。

    2、多喝豆浆可防乳癌

    黄豆制成的豆浆香甜可口,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 是我们中国人的牛奶, 除此之外, 还能够预防乳癌,研究指出, 经常喝豆浆的妇女体内的女性荷尔蒙雌性素与黄体素都明显地降低,我们已知雌性素的浓度过高与乳癌很有关系,乳癌的发展与女性荷尔蒙息息相关。

    3、橄榄油可防大肠癌

    经常食用橄榄油的民众,患大肠癌的机会明显地较低,而吃越多肉类与吃越少蔬菜的民众,则并不令人意外地,发生大肠癌的机会也相对地最高。原因如何,目前并未有较结论性的研究,他们推测和肠道内的某些酵素的代谢有所关系,这些酵素与大肠癌间具有密切的关系。

    4. 饮食防癌切忌太烫

    长期喜进烫的饮食也是致癌因素之一。新加坡华裔居民中讲福建方言的人群有喝烫饮料的习惯,其食管癌发病率比无此习惯的华裔居民高得多。在日本,喜吃烫粥、热茶的人群食管癌、胃癌的发病率比无此习惯的居民发病率高。

    5、葱可以预防癌症的奇妙功效

    葱爆牛肉、葱花蛋汤、葱油饼,真不知道还有没有不需要用葱做调料的菜肴了。葱已是我们不可缺的调味料,奇妙的是,老祖宗的医学就这样每天和我们作伴,不知不觉中守护着我们的健康。

    6、果皮中的抗癌物质

    科研人员已经发现:橘皮和苹果皮中的碳水化合物——果胶具有阻止前列腺癌转移的作用。此项结果已经在大鼠实验中得到证实。

    7、茶叶对癌症预防

    不同癌症的致癌因素不同,茶对不同癌症的预防效果也不同。简述各种癌症预防效果如下:

    消化道癌症:1991-1993年上海调查喝茶与胃癌之发病率之关系,发现每天饮用绿茶者胃癌发比不饮绿茶者降低29%。台湾1990年也发现饮用绿茶的比不饮茶者胃癌发生率显著降低,但饮用红茶对胃癌发生率无影响。

    肺癌:茶与肺癌报告较少,1995年日本分析肺癌患者,发现饮用部分发酵的日本茶,能降低肺癌发病率50%,主要是鳞状上皮癌对腺癌影响不显著,而且与饮茶量有关,饮茶量愈多,发病率愈低,尤其女性特别显著。每天喝一至四杯与喝10杯以上的肺癌发生率分别为不饮茶者为77%与38%。

    泌尿道癌症:1996年爱荷华州对停经妇女长达8年之观察及研究,发现每天饮茶两杯以上能降低泌尿道癌症发病率60%,可见经常饮茶可能有预防泌尿道癌症。

    其他的一些抗癌的食物还有:红薯,其他的如一些十字花科食物、大蒜﹑黄豆﹑葱﹑姜﹑蒜、番瓜﹑红萝卜﹑芹菜﹑蕃茄﹑茄子﹑马铃薯、柑橘类水果、全麦﹑燕麦﹑糙米等。这些食物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你战胜癌症。

    中医抗癌网 www.zyka.cn, http://www.100md.com(b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