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795
中老年人秋季自我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秋季是易发生疾病的季节,此时气候变幻莫测,温差大,白天气温高,早晚及夜间则相对较低,是感冒及胃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到了晚秋,天气渐渐变凉,气候也逐渐干燥。受凉后,容易出现咽干、鼻塞、咳嗽、声哑、关节酸痛等症状,通常称为“秋燥症”;而一场秋雨过后,气温骤然下降,中老年人由于各脏器功能开始处于衰退阶段,对外界适应能力差,经受不了气温的突然变化,尤其是老年体弱及患有呼吸道疾病和慢性病者更易复发。因此入秋后,希望家长朋友要做好自我保健。

    一、要注意皮肤卫生

    初秋湿热并重,仍有“秋老虎”肆虐作恶,人们常常出汗过多,但此时早晚凉爽,便改变了出汗就洗澡的习惯,这就容易使皮肤发生疖肿。因此,保持皮肤清洁对护肤尤为重要。保持皮肤清洁的最佳办法是勤洗澡,沐浴时可在盆内放一些花露水,使浴后的皮肤清洁滑润,避免疖肿的发生。但秋季洗澡不宜过勤,以免因皮肤干燥而发生皮肤瘙痒症,洗澡不要用碱性肥皂,秋季气候干燥,再使用碱性肥皂容易使皮肤干燥脱屑,导致皮肤自身保护能力降低,更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袭。
, 百拇医药
    二、是注意室内通风

    保持室内一定湿度。秋季空气中的湿度小,风力大,汗液蒸发得很快,易使人皮肤干裂,毛发也易脱落。故必须注意保持室内具备一定的湿度,并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天凉也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当室内外温度相差10℃时,15分钟即可将室内空气交换一遍。不要在居室内吸烟,以减少污染,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厨房最好安装排风扇,使油烟及时排出室外。庭院、室内可养些花草,勤洒水,以调节室内湿度。

    三、要注意锻炼身体

    适当增强锻炼可以适应气温的变化,增强抗病能力。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故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在清凉的晨风中散步、跑步、锻炼,这不但是在进行好的“空气浴”,还接受了耐寒训练,使身体能适应寒冷的刺激,为渡过即将到来的寒冬作了充分的准备。

    四、要注意增减衣物
, 百拇医药
    深秋时节,气温骤降,希望家长朋友要格外注意保暖,避免外邪侵袭。不要熬夜或蒙头睡觉,要养成开窗而居、露头而睡的习惯;夜间入睡后,腹部要盖上被子,以防受凉。适当“冻”一下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适当少穿点,以不着凉为度。深秋应防寒气侵袭,防止呼吸道疾病和其他慢性病的复发。

    五、要注意调节饮食

    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另外还应“少辛增酸”。即多吃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豆浆、西红柿、梨、香蕉、大枣、莲子及禽蛋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对于胃弱的家长,可晨起喝粥以益骨生津。家中吃剩的食品,下餐再吃时一定要充分加热煮透,否则进食后很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

    六、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

    气温的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身临草枯叶落的深秋,常让中老年人引起凄凉、苦闷、垂暮之感,易诱发消沉的心绪。因而必须注意心理上的调适,正确把握自己,学会自行解脱。可与亲朋好友同去郊游,登高望远,饱览景色,也可参与一些有趣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有怡神解郁、稳定情绪的作用。家务劳动要适度,身体如有不适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 http://www.100md.com
    七、六招让您过个好秋天

    第一招:少辛增酸 忌寒凉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至于脾胃保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等凉性食物。就太阳能量来说,秋天阳气渐收,阴气慢慢增加,不适合吃太多阴寒食物,尤其应避免瓜果。因为“秋瓜坏肚”,像是西瓜、香瓜易损脾胃阳气。不妨适量吃苹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龙眼。

    贴心小秘方:

    可滋阴润燥:银耳、甘蔗、芝麻、梨、菠菜、豆浆、蜂蜜、藕等。

    偏酸性水果:苹果、葡萄、石榴、杨桃、柠檬、柚子、山楂等。

    辛辣食物少吃:姜、蒜、韭、椒、葱等。
, 百拇医药
    第二招:养阴补气

    中医师不反对秋天进补,但了解自己是哪种体质很重要,因为“补”的内容也各异。

    有时出现上呼吸道毛病,以为感冒,其实不然。而是有些年纪大的人唾液腺分泌较少,容易眼睛干涩、干咳舌燥,并没有出现红肿痛的发炎现象,中医称为“阴虚”,要适度服用养阴药,以改善体质。

    如果属于过敏体质,着重“补气”,要偏向温补,忌吃寒凉食物。另外,经常腹泻等肠胃功能不好的家长,建议多补鳗(最好清蒸)。

    贴心小秘方:

    常见养阴药:枸杞、玄参、玉竹、麦冬,可促进唾液腺体的分泌,可润喉,也具有免疫调节的作用。

    常见补气药:人参、黄耆、白朮、茯苓(在剂量上食补或药补最好找专业中医师问诊)
, 百拇医药
    第三招:情绪保守,收敛元气

    依照自然界律则,秋天阴气增、阳气减,对应人体的阳气也随着内收,为了贮存体内阳气,要早睡早起。《皇帝内经》记载:“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在秋主“收”的原则下,情绪要慢慢收敛,凡事不躁进亢奋,也不畏缩郁结。“心要清明,性要安静,”在时令转变中,维持心性平稳,注意身、心、息的调整,才能保生机元气。

    第四招:适当的运动

    秋天不算太冷,空气品质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运动,吸收天地精华。尤其伸展动作,可维持身体灵活度,滋脾补筋,强化循环。伸展具有“运化作用”,能收敛心神。运指呼吸,“运之始畅”,意思是呼吸一旦舒畅开来,“化之始通”,从呼吸带动的循环系统、肠胃消化到内分泌系统,一路顺畅,气血循环自然活络。要注意的是,早晚较冷时,不要在外面运动。尤其老年人,容易受寒,需调整运动方式。
, 百拇医药
    贴心小秘方:

    早晚天冷:建议在室内运动,如气功、太极拳、八段锦或瑜伽等。

    白天户外:建议家长朋友多缓步走,走到微喘或微出汗,可增强心肺功能、调整气血。

    第五招:穿明亮衣服

    秋天万物枯败,充满萧瑟肃杀气氛,情绪容易受影响。五行中既然秋天对应白色,代表清爽、明亮,表示要多穿白色、亮度高的衣服,让心情更愉悦轻快,别人看起来也较有生气,不致死气沉沉。

    第六招:强身健肺养生功

    一、高甩兼容法:

    功效:能扩展心、肺脉及肝、脾、胃功能,有助于神智清明,身体轻盈灵活。
, 百拇医药
    步骤: 1.眼神平视,吸气,两手顺势甩高过头,身体向上挺拔。2.吐气放松,两手平均朝身后下甩。3.如此来回运作,连续约十分钟。

    二、嘶泄肺盛法

    功效:能帮助情绪内敛、收摄平和。

    步骤: 1.两脚平行与肩同宽。2.吸气时手心上捧,顺势在胸前翻掌,掌心朝外。3.呈“嘶”字口形不发出声音,缓缓吐气,两手向两侧平推伸直,然后慢慢放松。4.两手放下,身形回正。

    愿家长朋友永远健康快乐!让我们共同期待2008年秋天丰硕的收获!, http://www.100md.com(万岁,十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