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805
生命的误区---观《士兵突击》后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有意义就是好好活"

     18年那年,偶然的一次机会让我考上了岳阳粮校,当时好多同学都羡慕我,因为那时我因身体原因休学在家。(那是1982年的事了,在那个年代,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就业机会就的确值得庆祝一下。)我也曾经因此而自豪。

     同年,很多没有考上大学的同学和朋友都去当兵去了。

     参加工作后,由于对所学的专业没有兴趣,开始自学电子专业(由于家庭因素,从小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找到了目标,生活开始变得有意义起来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努力便得到了回报。

     那时我们都是住在岳阳城陵矶粮库的集体宿舍,我对面住着一个当时在岳阳市一中教物理的老师。一天,他家电视机突然坏了,自己弄了很久没弄好,听人说我会修电视机后就请我去帮他看看。那是一台12英吋的黑白电视机(1983年能拥有彩色电视机的不是高干就是海外有人。嘿嘿),我很快就找到原因并修好了。事后这位老师逢人就说我技术了得。成功给我带来了自信,让我感觉到我存在的价值,找到了人生的定位。

     一年后,由于我自己的努力,终于凭着我的实力,被当时岳阳市最好的、也是唯一的一家合资企业“岳阳宾馆”看中,借调到岳阳宾馆工作。又通过宾馆领导和我家人的努力,正式调入岳阳宾馆(令无数人眼红的单位),走上了专业家电维修的行业。

     这时,那些去当兵的同学也开始陆续回到地方,分到不同的工作单位了。他们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那个自豪感真是无法形容。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开始由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以前的优越感逐渐消失。而市场经济却给我这个行业带来了更大的空间。

     通过十年的努力,我在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全市家电行业考核时,考了个第二名。

     而我那些朋友、同学却因为没有技术而专心投入经商。很多人都成功了。

     ........

     多少年以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果那一年我选择了当兵,等待我的命运又会里什么样?我能象许三多那样成为兵王吗?还是象成才那样?或者象大多数人一样,混完了事.

     如果有人问起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我想唯一的答案就是:那一年,我应该去当兵., 百拇医药(被风吹过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