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636
植物的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野外活动时,尤其是在山地丛林中行进及寻找食物都要十分小心。因为不仅是野生动物会伤人,植物也能伤人。甚至有些植物触摸就能引起伤害。另外,有些菌类食用后也会引起中毒,严重者将导致死亡。这不是危言耸听,下面就介绍一部分有毒植物,请您在野外活动中小心对待。

    十大毒植物的照片(图),请热爱旅游的朋友注意

    

    1、曼陀罗:草本植物,高1~2米,茎直立,叶卵圆形,夏季开花,花筒状,花冠漏斗状,白色,全株有毒,种子毒性最强。

, 百拇医药     曼陀罗 剧毒

    2.夹竹桃:常绿灌木,开桃红色或白色花,分布广泛,其叶、花及树皮均有毒。

    3。乌头:草本植物,分布于我国中部及东部山地丘陵,茎直立,秋季开花,其根有毒。

    大量事实表明,严重心律失常是乌头碱中毒死亡的常见原因乌头碱可抑制血管运动中枢使血压下降,通过兴奋迷走神经抑制或直接抑制子宫使其收缩,同时由于血管运动中枢抑制和严重心律失常导致心输出量下降,又频繁呕吐致血容量减少而休克。

    4.断肠草。全株幼毒,尤其是叶和根!很多人就是因为把断肠草误当金银花而中毒!

    其实金银花是两种颜色,而且花长而大,很容易和断肠草分开!

    5.一品红
, 百拇医药
    6.有毒菌类

    辨别有毒菌类,唯有一一记住有毒菌类,接受专家的指导,观察颜色、闻闻气味、触摸看看,实际去了解。食用蘑菇要特别注意辨别是否有毒。

    民间有一些识别有毒蘑菇和可食用蘑菇的方法:

    1、 毒蘑多有各种色泽,而且美丽:无毒蘑则多呈白色或茶褐色。

    2、 菌盖上有肉瘤,菌柄上有菌环和菌托的有毒;反之则无毒。

    3、 毒蘑多生长在肮脏潮湿、有机质丰富的地方;无毒蘑则生长于较干净的地方。

    4、 毒蘑采集后易变色,无毒蘑则不易变色。

    5、 毒蘑大多柔软多汁,无毒蘑则较致密脆弱。
, 百拇医药
    6、 毒蘑的汁液浑浊似牛奶,无毒蘑则清澄如水。

    7、 毒蘑的味道多辛酸苦辣,无毒蘑则很鲜美。

    8、 煮蘑菇时,毒蘑能使银器具变黑,如果加进牛奶,牛奶马上凝固。

    但这些方法都不是绝对可靠的。蘑菇的外形、色泽、生态与毒素没有必然的联系。有些蘑菇有毒,但经过水洗、水煮、晒干或烹调后,毒性会减少或减除。

    7.水仙花

    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石蒜碱。花和叶的汁液能使皮肤红肿,误食会引起呕吐、下泻、手脚发冷、休克,严重时可因中枢麻醉而死亡。

    8.毒芹:草本植物,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及内蒙一带,根状茎肥大有香气和甜味,秋季茎中空,花为白色,全草有毒。
, http://www.100md.com
    9.马钱子

    马钱子为马钱科植物马钱或云南马钱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通络止痛,散结消肿之功。目前治疗脊柱关节病无论内服外用大多使用此药,然其性大毒,使用不当容易引起中毒,于此就本品中毒的临床症状、中毒原因及中毒防治等方面的研究总结如下。

    中毒症状

    轻度:头痛、头晕,舌麻,口唇发紧,全身肌肉轻度抽搐,精神神经轻度失常(好奇、醉酒感、恐惧)。

    中度:严重时可见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角弓反张,牙关紧闭,苦笑状,双目凝视,渐至紫绀,瞳孔散大,脉搏加快。此外,尚有非典型性临床表现,如耳鸣、耳聋、双侧面神经麻痹等。

    严重中毒者可致心跳骤停而死亡。

    10.相思豆,亦称红豆,分布于我国南方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为木质藤本,枝细弱,春夏开花,种子米红色。其根、叶、种子均有毒,种子最毒。
, 百拇医药
    苦杏仁

    如果树的汁液接触皮肤或舌面时有干涩或辣烫感,其中常含有草酸盐,应该避开这些植物。

    不要采集任何带有乳白色奶状汁液的植物,除非你能确认它无毒。

    不要采集亮红色植物,尤其是在热带地区。

    别去采集分裂成五瓣形的浆果。

    最好不要采集茎叶上有着微小倒钩的野草或其他植物。用放大镜观察时你会发现它们具鱼钩状倒刺,而不像细长的毛发。它们会刺激口腔粘膜和消化道。

    不要采集衰老或已枯萎的叶片。有些植物叶片在枯萎时会分解形成致命的氢氰酸——包括黑莓、覆盆子、樱桃、梅树和桃树等。

    不要采集成熟的蕨类植物。只能食用其紧紧卷曲的嫩叶尖。
, http://www.100md.com
    有不少植物的有毒物质大量集中在粗大的根部或鳞茎、块茎、球茎等地面下的器官中,例如误食水仙的鳞茎,就会有呕吐、腹泻、冒冷汗、昏睡、虚弱等中毒现象,严重时甚至会发生痉挛、麻痹而有生命危险,因此必须小心防范。

    桃仁

    毒从哪里来?

    根部有毒 较常见的有紫茉莉、乌头、大翠雀花、百部等。它们有些是药草,如果使用不慎而服食过量,就有中毒的可能。

    根茎有毒的植物有叶形奇特的八角金盘,花形美妙的鸢尾,花儿小巧如铃铛的铃兰,花瓣会向上翻卷的嘉兰,叶子和花都很奇特的七叶一枝花,颇具观赏价值的万年青、彩叶芋等。

    球茎有毒的植物有许多人爱吃的芋头,漂亮的唐菖浦,盆花女王——仙客来等;块茎有毒的植物主要是发芽的马铃薯;鳞茎有毒的植物有水仙花、朱顶红、石蒜、葱兰、韭兰、文殊兰、水鬼蕉、网球花、风信子等,都是广受喜爱的观赏花卉,它们的鳞茎常在开过花后被掘起来风干、冷藏,无形中增加不少中毒机会,平常在栽种它们时,也要多加留意。
, http://www.100md.com
    茎叶有毒 指的是有毒物质集中在茎、叶部位的植物。在室内植物中,人人都知道的绿萝、黛粉叶、龟背竹等,它们的茎叶所流出来的汁液都带有毒性,皮肤敏感的人误触汁液,就可能引起红肿、发痒、起疹子等,应多加小心。观叶植物如变叶木、一品红、虎刺梅等,其汁液或乳汁同样带有毒性。

    花朵有毒 指的是花序或整朵花都带有毒性,或是雄蕊散放出来的花粉会造成呼吸道的过敏反应。花序或整朵花有毒的植物有海芋、曼陀罗属植物、凤凰木、杜鹃花、夜香木、芫花等;花粉带有刺激性毒素的种类有白千层及松、杉等树木。

    果实和种子有毒 比较特别,它们含有毒质的部分只集中在果实或种子中,不过也有部分种类是果实和种子均含毒素,不要碰触到嘴巴,也不要去敲碎它们,以免有毒物质跑到眼睛里。

    茄科家族中的刺茄、龙葵,以及观赏花木中的马缨丹等,都是果实有毒的植物。
, http://www.100md.com
    叶形奇特、生长缓慢的银杏;庭园中十分常见的苏铁、牵牛花类植物;可以当泻药的巴豆、蓖麻;豆科家族中的鸡母珠、相思树、凤凰木、刺桐、紫藤等成员;蔷蔽科的梅、枇杷;茄科的曼陀罗,以及低海拔山区与乡间相当常见的楝树等,都是种子有毒的植物。

    全株有毒 可以说是最可怕的植物蛇蝎,它们全身无处不毒,甚至连干燥的枝叶燃烧后所产生的烟雾,都会让人吸入后昏倒;而它们身上的乳汁、树液等,也不可让肌肤直接碰触!

    全株有毒的植物往往是整个家族的,例如夹竹桃科、漆树科等,这些家族的成员几乎无一不毒,而且毒得彻底,所以碰到漆树、夹竹桃、马利筋等该等家族的成员时,最好远观就好,以免遭殃。

    另外,某些蕨类植物、田野中常见的半边莲、随处可见的藿香蓟、毛地黄等,也都是全株有毒的植物,不过这些种类毒性没那么可怕,摸摸无妨,只要不吃进肚子里去就没事。

, http://www.100md.com     植物中毒会怎样?

    神经系统中毒 感觉功能、运动功能和思维功能的障碍或丧失,有时连带的造成呼吸功能和心脏功能的障碍等。反应出来的症状有肌肉僵直、痉挛、四肢麻痹、嗜睡、昏迷、心跳缓慢、血压下降等。

    呼吸系统中毒 呼吸受到了抑制,引起支气管痉挛、哮喘、呼吸困难等现象,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免疫系统中毒 有毒植物的毒素干扰乃至破坏了免疫系统,造成种种过敏性反应,比较常见的症状有过敏性休克、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肤炎等。

    精神性中毒 中毒者有精神错乱、狂燥、兴奋、视觉迷幻、听觉迷幻等症状。

    刺激性中毒 在人畜的皮肤、口腔、胃肠和泌尿系统上造成毒害作用。常见的症状有皮肤红肿、发炎、溃烂、呕吐、腹泻、粘膜刺激疼痛、血尿等。
, 百拇医药
    器官损伤性中毒 植物毒素使动物细胞溶解或坏死,造成普遍性的器官损伤。常见的症状有肝肾坏死、肠胃出血、心肌纤维病变等。

    致畸及致癌中毒 植物毒素与动物细胞的DNA相互作用,使DNA的螺旋混乱,造成细胞的突变和癌变,以及产生畸形胎儿等。

    苍耳子 大毒

    触摸就有害的植物

    有些植物,人一旦与它接触,就会受到严重刺激,引发皮疹。应立即用水冲洗受刺激部位。

    *毒漆树: 高2-6米,树干无毛。奇性复叶,小叶卵形对生,背部有黑色腺点,白色浆果簇生。

    *毒栎: 与毒常春藤相似,但树型更小,直生。小叶卵形,三片,掌状复叶,白色浆果。
, 百拇医药
    *毒常春藤: 树型更小,茎扭曲缠绕或直生。复叶上着生三小叶,叶形多变,绿色花,白色浆果。

    *宝石草: 常与毒常春藤伴生。花瓣淡黄色,略带橙红色斑点,种荚爆裂时会射出刺激性汁液。

    食用消化性有毒植物

    有些植物,食用后会引起身体不适,严重者会使人丧命。所以在野外食用植物要注意辨识。

    食用消化性有毒植物,除了一些有毒真菌外,还有很多,如一些树木的根、皮、叶,一些野果、野菜、花卉等。

    *夺命草: 高约30-60厘米,茎基部着生长条形叶。花茎顶端生绿白色六瓣花。致命的错误:将其误认为野百合或野洋葱!

    *毒芹和水毒芹:它们分布广泛,都属于伞形科植物。具有伞形花序的植物种类很多,而且都密集簇生着许多小花,很难区分。
, 百拇医药
    ——毒芹高达2米,茎多分枝,中空茎,外布紫色斑点。复羽状复叶对生,复伞房花序,小花白色,根也为白色。分布于荒川野草丛中。气味难闻,毒性很大。

    ——水毒芹平均高为0.6-1.3米,多分枝,茎上分布紫色条纹,密生根,奇数复叶,小叶双齿状裂,复伞房花序,白色小花簇生。总是分布在水边。气味令人难受,有毒。

    伞形科植物还包括大量可食用的种类,但是如果不能绝对肯定无毒,就不要冒险采集,有毒种即便少量食用也会造成严重后果。

    *毛茛属类: 分布广泛,株高几厘米至1米,从南至北都有。甚至北极圈内也有毛茛属植物生存。它们都有光亮的黄色,花瓣五片或更多。

    *荨麻树: 热带地区广为分布,常依水而生,小型乔木,宽梭形叶片带刺毛,花枝下垂——很像栽培种荨麻。刺激皮肤的刺毛也类似荨麻,但毒害更大。种子毒性也很强。所以千万别去触碰荨麻的刺毛。
, 百拇医药
    我们身边常见的有毒植物

    *槐树: 路旁常种此树,生食用叶子和果实,会引起肠胃炎。

    *刺槐: 生食用叶子和果实会引起恶心和下痢。

    *水仙: 全株有毒。球根毒性特强,食用会引起头痛、恶心和下痢。

    *夹竹桃: 树皮和树叶有毒,食用会引起恶心和眼花。

    *秋海棠: 含有酸味,食用会引起恶心致死。秋海棠类都有毒。

    *樱草类植物: 根茎有毒,食用会引起恶心和下痢。

    有毒菌类

    辨别有毒菌类,唯有一一记住有毒菌类,接受专家的指导,观察颜色、闻闻气味、触摸看看,实际去了解。食用蘑菇要特别注意辨别是否有毒。
, 百拇医药
    民间有一些识别有毒蘑菇和可食用蘑菇的方法:

    1、 毒蘑多有各种色泽,而且美丽:无毒蘑则多呈白色或茶褐色。

    2、 菌盖上有肉瘤,菌柄上有菌环和菌托的有毒;反之则无毒。

    3、 毒蘑多生长在肮脏潮湿、有机质丰富的地方;无毒蘑则生长于较干净的地方。

    4、 毒蘑采集后易变色,无毒蘑则不易变色。

    5、 毒蘑大多柔软多汁,无毒蘑则较致密脆弱。

    6、 毒蘑的汁液浑浊似牛奶,无毒蘑则清澄如水。

    7、 毒蘑的味道多辛酸苦辣,无毒蘑则很鲜美。

    8、 煮蘑菇时,毒蘑能使银器具变黑,如果加进牛奶,牛奶马上凝固。
, 百拇医药
    但这些方法都不是绝对可靠的。蘑菇的外形、色泽、生态与毒素没有必然的联系。有些蘑菇有毒,但经过水洗、水煮、晒干或烹调后,毒性会减少或减除。

    采食蘑菇始终要遵循以下原则:

    1 避开长有白色菌褶,茎基部有菌托(环状附着圈)以及带菌环茎上的真菌。伞状真菌中任何切开的伤口处菌肉变黄的种类都不要食用。

    2 避开任何正发生腐败的真菌。除非能确认是可食种类,否则扔掉。

    不同种类的毒菌,会引起不同的中毒症状。常见的症状有呕吐、腹泻、极度口渴、盗汗、痉挛、晕眩、失明、体温下降等。

    3 误食毒蘑后,应尽快设法排除毒物,除可用温盐水灌肠导泻外,对中毒后不呕吐的人,还要饮大量稀盐水或用手指按咽喉引起呕吐,用1%的盐水或浓茶水反复洗胃,以免机体继续吸收毒素。
, 百拇医药
    可食性野生植物和菌类比栽培蔬菜营养价值高,但千万不要以身试毒,在分不清有毒没毒的时候最好放弃。

    别bie别

    别摘不明野 博落回--大毒花别摘

    别摘不明野花

    秋季是果实丰收的季节,许多市民都会选择去郊区农家院进行采摘游玩。但是,每年都有游客在郊游、采摘时发生健康事故,破坏了赏秋的乐趣。天津中医一附院专家刘贵颖主任提醒,秋游采摘谨防有毒蚊虫叮咬,对于不明的野花最好不要去采摘。

    秋天的野外环境并不“太平”,一些对人体构成威胁的毒虫、蛇、马蜂等,往往利用茂密的灌木丛隐蔽起来,当人们不慎碰到它们时,它们就会向人攻击。

    另外许多过敏性的疾病、呼吸道的疾病是因为鲜花的花粉混在空气中,从鼻子进入体内后也会导致人发生疾病的。空气中的花粉浓度越高,就越容易使人患上感冒、肺炎、过敏、支气管哮喘、鼻炎、咽炎、头痛、眩晕、高血压病等。

    预防“花粉疾病”比较简单易行的办法是:1、秋季是空气里花粉浓度最高的季节,有过敏史的人外出时一定要格外注意,有必要的话应该戴上口罩,或是丝巾,不要接近可能引发过敏的鲜花。2、对于不明的野花最好不要去采摘,更不要随意把野花带回家,或是随意插在头发上。从野外回家后,应该马上脱下外衣进行消毒清洗干净,鞋也要洗干净,最好再洗个澡。

    牵牛花种子--大毒, 百拇医药(山水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