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478
健康、财富与事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有人或许觉得那些成功的商人和手握大权的官员是幸福的,但曾经有一个千万富翁在得了绝症后向医生哭述:我有几千万资产啊,我怎么能得病呢?从旁人的眼光看,把两件根本没有关联的事情扯在一起实在是可笑,毕竟,病痛选择某个人并不会考虑他有多少资产,也不会留有情面让他有时间用自己的钱去享乐.

    大富豪摩根临死前说:我宁愿没有财富,但却希望过一个有目标的人生.对于很多不富裕的人来说是财富让他们有了人生目标,许多人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体验到充实快乐的人生,但也有许多人因追求财富而过了一个紧张疲惫的一生.如何选择对待财富的态度其实只取决于每个人自己,并不象许多人认为的:是被环境所逼.

    小时候,总是不太理解所谓价值观的不同,难道每个人的价值观不都是追求财富吗?现在明白,有人为了财富可以没有道德、不择手段,把成功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但也有类似丁大卫那样的美国人放着舒服的日子不过跑到中国的乡村来教书,一教就是十多年.这就是价值观的不同,我们应当理解和尊重那些有不同价值观的人,也不要总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别人身上.
, 百拇医药
    看过许多哲理故事,但却有一个老和尚的故事印象很深,和尚养条狗取名:放下,每次和尚唤狗时都会说:放下!放下!很简单的故事,但我却认为是现在很多都市人最应牢记心头的.”忙””没时间”是很多都市人的口头禅,或许真实的理由是“放不下”,也许每个人都不象自己所认为的那样无所不能、不可或缺,地球不会因为某一个人而停止转动.

    在一部日剧《秀逗男护士》中有这样的情节,一个男护士因为妹妹得绝症去世,而妹妹的理想是成为护士,这个男护士正是在用自己的人生实现妹妹的梦想,当一个上班族病情严重但仍坚持以“某个工程缺不了自己“为由偷偷溜出医院后,男护士在街上截住他,说出心里话:没有了生命,还谈什么理想和梦想!我们无数次的在媒体和生活中看到这样的人:”他在工作中鞠躬尽瘁、废寝忘食,最后累的病倒,即使身在病床仍心系工作…”,无疑,诸如此类的例子会被许多报道大力褒扬,这样的为人或许有值得称道之处,但这样的做法实在是应作为反面教材。有一句很老的俗语: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还是一部日剧《新闻女郎》中的情节,一个人在39岁时在裁员中被银行辞退,他持枪冲进银行,对着记者哭述:我从小到大读书从来都是班上的前5名,很早就立下志向要进入这家大银行工作,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兢兢业业的工作了17年,而且还在去年当上了融资课课长,自己也贷款买了房子,孩子也正到了上大学要花钱的时候,我人生的一切都那么顺利,为什么被裁员的会是我,银行的董事长出现在电视画面上,象许多现在的大企业老总一样振振有词的说:企业裁员有什么错,没有了企业那还有员工…。虽然是虚构的情节,但似乎也是现代生活的写照,许多人喜欢说××企业很稳定,但也应当看到稳定中蕴含着风险,风险中也包含着稳定。在一个大企业或许会形成一种养尊处优的心态,也不会有动力去进修充电,即使技能老化也总以“企业稳定“来安抚自己,如果有一天,真的面临裁员才发现自己已经不能适应社会需求,相反,许多人在一些有风险的小企业里拼搏,他们能锻炼独当一面的能力,而且越战越勇,最后甚至自己创办企业.所以,人生中没有绝对的稳定,也没有绝对的风险.

    其实哲理本身也都不是绝对的,以上的哲理或许本身都能构成矛盾,有人或许会说为事业“死而后已“就是某些人的价值观,所以要尊重他的价值观,随他去.的确,永远没有最完美、最无懈可击的一套哲理., 百拇医药(kanyz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