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769
如何远离高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如何远离高血糖

	
   	如何远离高血糖

	
   	如何远离高血糖

	
   	如何远离高血糖

	
   	如何远离高血糖

	
   	如何远离高血糖

	
   	如何远离高血糖

	
   	如何远离高血糖

	
   	如何远离高血糖

	
   	如何远离高血糖

    1.中医药国际地位提升 商机无限——香港国际中医药展圆满结束

    2.“慈善1+1:爱要让你听见——贫困家庭聋儿救助行动”正式启动

    3.南方李锦记捐助贫困家庭聋儿接受手术治疗

    4. “植雅凝露——凝聚你心声”获奖名单公布

    5.养生文化体验活动有奖征文(图)评选结果揭晓

    6.维康素上市发布会隆重举行

    7.我司与中华中医药学会举行联谊活动

    8.李文达主席应邀在清华大学做学术报告

    9.南方李锦记蝉联翰威特亚洲最佳雇主和中国最佳雇主
, 百拇医药
    1.纵览风光 追求梦想——南方李锦记07风光之旅

    2.爱要让你听见——贫困家庭聋儿救助行动

    3.养生与关爱——“养生文化进万家”健康知识巡展

    4.激情飞扬 追求梦想——2007年激扬之旅

    5.事业技巧系列

    6.扬帆希望 追求梦想——2007年希望之旅

    7.亚洲最佳雇主 中国最佳雇主

    8.养生文化体验活动

    9.我司喜获公益慈善最高政府奖--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如何远离高血糖——中医与糖尿病的防治
, 百拇医药
    糖尿病是继肿瘤、心血管病之后对人类威胁最大的三大死亡疾病之一。很多人由于对糖尿病知识的缺乏,延误了治疗的时机。现提供一些中医对糖尿病辨证施治的知识给大家,相信对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有一定帮助。

    高血糖是糖尿病发生发展的基本因素,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是预防糖尿病的根本。要远离高血糖,有如下建议:

    适当节制饮食:节制饮食,既可控制餐后血糖过高,也可减轻胰岛细胞的负担。每日进食总量及三大营养素所占比例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准确计算,严格遵守;宜采用低盐饮食,较低的钠摄入量不仅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更可起到降压的作用;高脂膳食是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应要避免。同时,要戒烟限酒。

    适当运动:“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要量力散步,或安步当车,增加活动,达到增加葡萄糖的利用与消耗,对降低血糖具有重要意义。

    情志调节:社会变革,竞争激烈,都是心理应激之源。要提高心理应对能力,从而避免因紧张、焦虑、忧郁、恐惧、悲伤、疑病、怕病等情绪反应引发的各种疾病。
, 百拇医药
    适当服用健康食品

    希望大家记住:“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度运动,心情愉快,适当服用健康食品”,这是保持身心健康也是远离高血糖的基石。

    中医认为:糖尿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肺、脾、肾等脏腑为主的脏腑功能失调,以阴虚火旺,水谷精微吸收输布代谢失常为其患病机理。本病属“消渴证”范畴。据有关资料显示:糖尿病者阴虚占100%、气虚占90%、肾虚占88.2%、血瘀占55%、阳虚占22.7%,而且单一证候较少,多数是气阴两虚,约占67%。

    中医对糖尿病的施治不是着眼于降低血糖,而是强调辨证论治,辨病用药,并注重整体调理。从中医辨证来看,糖尿病以阴虚为主,且多见血瘀证,并认为在出现血瘀证之前就有血流变性的异常,并发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所以活血化瘀的治疗应一直贯穿始终。对那些脾胃气虚、脂浊形成、痰在血中、脂瘀血脉的患者还需调理血脂。

, 百拇医药     桑唐饮:糖尿病早期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施治法则以“清热生津、益气养阴”为主。桑唐饮中的主要原料桑叶、菊花、山药,具有清热生津,滋阴补脾之功效。我们曾对干休所57名Ⅱ型糖尿病患者作过临床观察,要求在原有服用降糖药的基础上加服桑唐饮,每人每天3次,每次1支,连服3个月。

    结果:自觉症状如乏力、多尿、口渴80%以上有改善;饥饿、多汗等症状65%以上有改善。其中90%以上患者能达到血糖稳定。大约有半数以上患者血糖稳中有降,平均下降1.91mmol/L,但重要的一点是这些老人66%能坚持每天半个小时以上到户外活动,91%以上能在饮食上严格控制。以上观察说明:桑唐饮虽不是降糖药,但对糖尿病患者减轻自觉症状,控制和稳定血糖,减少并发症发生有一定辅助功效。

    女仕口服液:糖尿病属于慢性病,中医认为“久病多瘀”。主张“从瘀论治糖尿病”,中药实验证实,凡具有改善微循环、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抗氧自由基、增强免疫功能的中药,均属于“从瘀论治糖尿病”的优选施治法则,尤其对心、脑、神经系统的慢性并发症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女仕口服液具有清除自由基、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增强免疫功能之功效。故糖尿病患者配服女仕口服液对预防糖尿病所引起的心、脑血管并发症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应贯彻始终。
, http://www.100md.com
    海豹油: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多数都伴有血脂增高、脂质代谢紊乱。中医对高血脂形成的机理是:饮食太过、脏腑运化水湿、化生精微功能减退。为了有效控制糖尿病,提出“限油比限糖更为重要”的论点。海豹油能有效调节血脂代谢,故对肥胖、高血脂的糖尿病患者能起到调节血脂,预防心血管并发症的作用。

    综上所述,糖尿病治疗的最佳搭配应该是:原来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桑唐饮+女仕口服液,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血脂增高者应+海豹油。

    世界卫生组织在糖尿病预防报告中为世人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吹响了希望的号角——数以百万计的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数以千计的糖尿病人的生命是可以挽救的,只要糖尿病人能做到:控制血糖、肾功不减,营养不缺、血脂不高,体重标准、血压平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体质,糖尿病的病人一样可以长寿。

    【打印文章】, 百拇医药(yantai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