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829
我国中药出口有了较大增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本世纪以来,平均年增长达到了15%,2006年出口额达到10.9亿美元,首次超过10亿美元大关,增长28.45%,超过全国医药产品出口增速。今年上半年,中药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出口额达到了5.62亿美元。8月9日在京由商务部贸发局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2007年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刘张林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国中药出口情况。

    今年上半年,中药出口行业面临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国内中药材和其他原料涨价、劳动力与环保成本上升等压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出口额达到了5.62亿美元,增长了10.69%。提取物出口增速放缓,上半年出口额2.5亿美元,增长10.53%,占中药出口的44.48%;中成药出口6891万美元,增长11.82%;受日本实施肯定列表与美国市场调整的影响,保健品出口下降,上半年出口额3347万美元,下降14.35%;中药材和饮片受国内药材价格上升的影响,出口有较大增长,出口额2.09亿美元,增长15.94%。下半年中药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全年中药出口有望达到12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刘张林指出,我国的中药产业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在经历了产业化时期、体制转换时期以后,进入了产业的规范化发展阶段,这同时也是中药产业的国际化时期。目前,国内中药制药业面临着高达70%的产能过剩,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制药行业利润率跌至谷底,全国30多个行业中排倒数第二。而与此同时,国际市场药品贸易总额高达3000亿美元,植物药市场总额超过600亿美元。我国的中药企业已真正开始考虑国际化战略,努力争取进入国际市场。

    据介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化,帮助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今年上半年,商会参与了商务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扩大中医药服务贸易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参与了科技部中医药科技创新基地的论证与验收工作,代表行业就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进口促进政策的制定、海关税目与税率的调整、国家援外商品目录的制定等参与工作或提出意见。受商务部委托,负责中英联委会医药工作组中方牵头工作,提出了加强英国中医药立法合作等中方的议案。与英国药监局合作,多次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就英方传统医药立法与中药专论的编写提出我方的评议意见。商会还组织对欧盟2004传统医药立法评估报告的评议,提出将简化注册时限推迟到2019年。今年4月份,英国食品标准局提出将枸杞列入新资源食品管理的议案,如这一议案通过,不仅将影响枸杞对英国的出口,而且有可能会涉及所有中药对其他市场的出口,商会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多方努力,促使英方宣布不将枸杞列为新资源食品。商会还与日本蜂王浆取引协会合作,进行多次技术交流,促使日本政府对列入肯定列表管理的蜂王浆产品的检测实施较为宽松灵活与产业实际接近的标准。此外,商会还承担了国家出口技术服务中心(药品注册)的具体组建工作。下半年,商会将继续发挥进出口行业组织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外工作,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中医药技术合作项目,协助政府进行药品出口质量监管,完成国家出口技术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出口药品注册指南的部分内容的编写,完成部分中药外经贸行业标准建立和正式开展绿色中药认证工作等。
, 百拇医药(向往之彩虹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