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909
S*ST源药重组再现波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8
     S*ST源药(600656)8月25日公告,8月22日,公司下属子公司江苏华源药业有限公司接江苏省靖江市地方税务局通知,对华源药业在江苏江山制药有限公司的股权予以查封,并限期2007年8月24日前缴纳税款,逾期将对该查封股权予以拍卖抵缴税款。

    22日,华源药业及其下属公司江苏江源热电有限公司分别接江苏省靖江市地方税务局社会保险费限期缴纳通知书,要求分别缴纳应交社保费款157.79万元和463.14万元及相应滞纳金,逾期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华源药业所持江山制药的股权再次成为司法所指的执行对象。之前,江山制药诉华源药业偿还1000万元借款一案,就被靖江市人民法院裁定冻结江苏华源持有的江山制药42.08%股权。

    而按江山制药2006年底的净资产计算,被冻结股权的价值高达1.9亿元,远远超过诉讼的标的。

    上述司法冻结颇受市场争议,而8月25日的公告显示,公司于8月22日接到靖江市地方税务局要求缴纳税款的通知,而缴纳税款的期限8月24日离通知仅仅时隔两天。通知书还称,如果缴纳税款逾期,将对被查封股权予以拍卖抵缴税款。如此急迫耐人寻味!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源集团曾经与靖江市政府签订重组协议,靖江市政府对于当地的支柱企业江山制药非常看重,拟对S*ST源药进行重组。但随后不久,S*ST源药宣布东莞市方达集团成为公司的潜在重组方。由此展开了各方对于S*ST源药重组权,实际是江山制药控制权的争夺。

    江山制药与东北制药总厂、华北制药集团和石家庄制药集团并称我国四大维生素C生产企业,江山制药维C产品一直是S*ST源药主要的利润来源,利润贡献率一度达到50%。

    S*ST源药除了子公司华源药业所持江山制药股权陷入股权争端外,公司自身控股权也将面临被拍卖的命运。

    8月21日,公司公告,控股股东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接到法院通知,华源生命所持公司41.09%股权,合计61669440股,将于8月31日由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主持拍卖。

    这突如其来的拍卖将使得东莞方达集团原拟对公司S*ST源药的重组横生变数。

    华源生命曾于2007年6月14日与方达集团签署了关于重组S*ST源药的《合作意向书》,华源生命拟将持有S*ST源药41.09%股份转让给方达集团或其关联方,方达集团一度有望成为S*ST源药的控股股东,并有意将旗下包括废旧轮胎常温环保处理、热力节能系统工程等循环经济业务注入S*ST源药。

    (朱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