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01
输液前注射液摆放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8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瑞玉在病房每天都有大量的静脉输液工作,为了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输液前一般按医嘱把注射液准备、摆放好,便于加药和取用。以前注射液为瓶装,按输液顺序先后有序摆放即可。现在软包装注射液在临床广泛应用,要整齐摆放较为困难。该院从2002年开始使用软包装注射液以来,采用一种摆放注射液的新方法,应用方便。

    他们采用粘贴式小挂钩多个,带有不锈钢夹子的浅绿色塑料写字板,规格长21cm、宽15cm,黄色塑料小篮子,篮子口长21cm、宽14cm,篮子底部长18cm、宽11cm,篮子高12cm。

    使用方法为:小挂钩粘贴在配药室配药台面相靠近的墙壁上,高约35cm。成排粘贴,间距16cm。在写字板夹上输液卡,并挂于小挂钩。在输液卡相应配剂台上摆放小篮子,在软包装注射液标面贴上输液贴,写有病人的姓名、床号、加入的药物及用药时间,然后放进篮子里,注射液开口向上,成排整齐放置。1位病人的注射液摆放在1个篮子里。

    这种方法的优点非常多。首先是整齐、美观,本方法采用了颜色协调的写字板和篮子,成排整齐放置,把病人所需的各种规格的注射液(如100ml、250ml、500ml)均放进篮子里;不易混乱,如果把注射液直接摆放在配剂台上,由于各种规格不同,不能叠放。如平摆在台面,需要占用很多的空间,而且相邻的注射液容易混在一起,是造成差错的隐患。把注射液归入篮子里就避免这一问题;便于查对和取用,护士交接班时或取用注射液时均要查对输液卡和注射液是否相符。在输液卡相应的篮子下面即为该病人的注射液,查对方便;便于签名,采用硬的写字板,规格大小与输液卡的大小相当,便于护士在输液卡上签名和时间,所以值得临床借鉴推广。

    (李浩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