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713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8
     纵观护理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爱心奉献的历史。从南丁格尔手提油灯巡视克里米亚战地医院病房,到今天的整体护理,无不体现着护士宽广、博大的爱;从护生学习打针在自己身上练起,到想方设法为病人提供身心舒适护理,无不包含着护士的智慧和奉献。

    因为我们是护士,所以必须用爱心来做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深受全球爱戴的德兰修女曾经说过:“我们虽不是伟人,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生活中每一件平凡的事。”工作中只要我们拥有爱心,就能给病人以无私的奉献。

    因为我们是护士,在工作中要做到微笑服务。一个微笑花费很少,价值却很高;一个微笑仅有几秒,留下的回忆却终生美好。它使劳累者疲劳顿消,使失意者重燃希望的火苗。对悲伤者它犹如太阳,是化解烦恼的良药。

    因为我们是护士,在工作中要用真心与病人沟通交流。护士的语言在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在护理工作中,护士向病人介绍入院规则、疾病知识以及检查、手术、用药指导,应用恰当的语言与患者交流,能起到促进治疗的作用。

    因为我们是护士,就必须有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护士整天陪伴的是病人,听到的是呻吟与哭泣,看到的是焦虑与痛苦,加之常年夜班,三班倒,给护士的身心造成了一定伤害。但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无怨无悔。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

    因为我们是护士,就必须具有超越常人的耐心、细心、责任心,用热情和真诚对待病人,建立护患间相互尊重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就医氛围,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因为我们是护士,就必须有一颗宽容同情的心,要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良好的自制力,用健康的情绪传播爱的关怀,并通过换位思考去理解病人、关爱病人,使病人能够以良好的心境轻松舒适获得康复。

    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护理职业的爱,是我们护理职业的情感,同时又是我们对护理事业的执着追求,对护理工作的高度负责,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护理的爱是轻柔的、温馨的;是甘美的、芬芳的;是娴熟的、专精的;是舒适的、安全的,她融合了护士所有的力和美。

    护理爱是理念与行为一体化的爱。我们要把这种爱弥漫在医院的每一个角落,我们要让每一位病人无时无刻感受到护士的关爱和照顾,感受到一种宽容、理解与和谐的良好氛围。

    护理的美好明天要靠我们共同创造。让我们携手与时俱进,与所有的护理人一道,用我们护理的爱谱写护理新的辉煌。

    (河北省邢台市眼科医院李立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