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695
急诊大批病人抢救组织工作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28
     我院属基层镇医院,地处广汕公路旁,交通方便,人口密集,突发性灾害事件时有发生,如工伤、烧伤、食物中毒、交通意外等,依急诊科临床资料统计,我院于1993年至1996年共抢救10人次以上的成批患者达20多次,其中工伤约8次,食物中毒4次,车祸8次,危重者达20%。由于组织健全,技术力量充实,故均能使病人转危为安。在抢救过程中,我们总结了如下经验:

    全院统一指挥:遇到成批患者同时来急诊时,应即时报告院部急救领导小组,由院急救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动全院力量争分夺秒投入抢救工作,确保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抢救,这样既分工又合作的密切配合,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护士长的先锋模范作用:抢救工作是否组织得当,是抢救成败的关键,而抢救工作的组织又靠着护士长的先锋模范作用,这里护士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护士长应及时掌握抢救情况,合理组织安排,同时负责业务指导,对全体病人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事态有所估计,做好充分准备,注意抢救工作中的细节问题,并随时给予解决,同时提醒及指导护理人员如何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特点,了解病情,及时提供线索,密切配合,紧张有序,从而提高抢救成功率。

    病人的转送工作:在进行急救的同时,与住院部相应科室及时联系,做好接纳病人的准备。病情相对稳定的病人,及时转送住院部,这样相对缓解了人员紧张状况,也有利于危重病人的重点抢救。

    整理工作:抢救工作完毕后,做好现场清理工作。清理用物,归还原处;检查清洗,维修急救器材,以备后用;补充急救药品;抢救病人完毕,补办一切手续,完善各种记录,如急诊日志,入院登记,危重病人抢救记录,死亡记录等;完成医疗费用、药费等的结算;归还所借物品等。

    由于医院完善的管理体系,合理的抢救制度,加之医护人员急病人之所急的高度责任感及熟练的理论技术,每次都能及时准确、有效地抢救病人,顺利完成抢救工作。

    (广东潮阳市潮南区人民医院护理部蔡佩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