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869
用创新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30
     当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用创新思维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实现日常管理的实时可控,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创新思路搭建信息化建设架构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以省为单位,根据职能要求,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目标任务,做到统一开发,统一监管标准,统一操作方法,统一升级换代。对一些基层单位已经建立的信息系统,应本着便于操作、便于升级、便于互通的原则,实现与整体的融合或对接。信息系统应具备各类监管基础信息、上传下载信息、电子政务信息。在信息系统设计中,应同时具备稽查监管功能、日常管理功能、办公自动化功能、对外接口功能以及客户内部管理等功能。同时还要注重基础信息的标准化、统计口径的标准化、数据业务的标准化。

    ▲创新方法破解信息化建设难题

    要强化教育引导,落实各级责任,把推进信息化建设列入发展规划,并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责任,进行严格的考核评比。同时要制定一整套信息化规划、考核评比、奖励惩处、岗位培训制度。

    当前一些欠发达地区的信息基础资源还未完全到位,有的虽然到位,质量还不够稳定。因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积极协调政府、电信等部门,共同推进信息基础资源的开发建设。还要动员和协调所有行政相对人,接受和配合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及应用,实现用户、企业、政府多赢之目的。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建立技术人才培训机制,努力突破信息化建设技术人才瓶颈。可以专门面向专业院校人才进行考录,也可聘请社会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相关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同时也要培训所有监管人员和相对人,使其具备初级以上操作技能。也可以组织电信工程技术人员、软件开发人员以及监管部门人员深入客户当中,从不同角度对客户进行针对性技术指导,以提高各类技术普及的效率。此外,还应进行信息化建设试点,从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完善提高。

    ▲创新手段确保信息化建设质量

    一方面,要创建行业管理督导机构。信息化建设中的自发性、盲目性反映了行业内部缺乏宏观管理。为此,建立多层级的行业信息化建设管理机构至关重要。其职责除制定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外,还要组织对信息化建设进行考核评估、协调指导、督查控制等。另一方面,要开展信息质量督导,确保信息真实。上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对辖区内所属单位上报和各类信息进行专项督导,尤其要采取各种手段核查所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对行政相对人所报信息进行网上和现场核查,并将核查结果与诚信建设挂钩。

    江苏省盐城市东台食品药品监管局 徐东升, http://www.100md.com